注册

工厂搬进学校 打造未来“巨匠”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奇富说,这里不仅仅是“教学工厂”、实训基地,学生实训的所有产品,还都必须满足客户要求,按照订单生产,并保证保质保量。“把‘工厂’的生产经营过程搬进学校,在规范的职业氛围中,让学生掌握必需的专业理论和职业技能,也达到就业素质与企业用人需求相吻合的教育目的,为社会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

原标题:工厂搬进学校 打造未来“巨匠”

8000多平方米的宽敞厂房里,布满了数控机床、铣床、深孔钻、线切割机、电火花加工等各种模具加工设备,身着工作服的“工人”熟练地操纵着机器,机床旁整齐摆放着代加工、加工完成的零件、模具。

看着与普通工厂的车间相似,但不同的是,这些紧张工作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人”,他们都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模具学院学生。这里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模具学院培养高技能模具人才的“教学工厂”,也是该学院的生产性实训基地。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奇富说,这里不仅仅是“教学工厂”、实训基地,学生实训的所有产品,还都必须满足客户要求,按照订单生产,并保证保质保量。“把‘工厂’的生产经营过程搬进学校,在规范的职业氛围中,让学生掌握必需的专业理论和职业技能,也达到就业素质与企业用人需求相吻合的教育目的,为社会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

“制造综合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华宝模具“教学工厂”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该校宁海产学研基地基础上,于2010年引入宁波市华宝塑胶模具有限公司共同建成,共投入3900万元,具备了教学与生产并重的设计、加工、试模、检测等模具设计与制造全流程。

姚奇富称,此举也开创了政府、高校、行业(企业)三方合作办学的新模式,被称为一种“创造性的探索和尝试”。

据了解,目前,大多的高职院校实行的是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导致课堂教学与生产实际相脱节,培养出来的学生与企业对技术工人的强烈需求反差较大。

学校模具工程中心副主任郑子军说:“学校考虑对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进行系统培养,旨在破解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难题,缩短现代企业人才需求与高职教学的差距。”他说,之前,学校在对模具企业的走访调研中发现,相当多的毕业生存在“单科成绩合格,综合实践能力差”的现象,但因为缺少综合实践的渠道,学校对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也存在“无力感”。

此后,在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与省新世纪教改项目的基础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模具学院梳理出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实践课程体系怎么重构”、“综合实践能力怎么培养”、“怎么运行保障”等关键因素,以模具产品为主线构建出“模具设计与制造Ⅰ、Ⅱ、Ⅲ、Ⅳ”的递进式实践课程体系,并创设了在真实环境下“学徒式”实践教学模式,形成“真产品、真环境、真考核”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综合实践教学。

现代模具学院“教学工厂”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新华说,在“教学工厂”,学生实训课使用的都是真材实料,生产出的机械零件、模具,也是用德国蔡司三坐标测量仪来测量。“学生的实训课,就是工人生产的过程。”

学校现代模具学院为此投入购买设备的资金已达4000万元,其中包括日本原装进口雅思达立式加工中心、瑞士阿奇米夏尔慢走丝线割机以及学生实训教学所用的工具、刀具、量具,都与生产企业使用的一样,许多还是国际领先的一流模具加工设备。

徐新华说,这个能够实现自主经营的校园实训工厂不单单是为学生提供“真项目”、“真环境”的生产条件,经过初级的技能培训,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技能水平,安排至不同的生产环节,直接参与实训工厂的生产过程。

学生们在入学之后,经一个学期的理论知识课程,就需进入实训工厂学习基本的机械操作技能。进入大二以后,学生的大部分实训课都放在这个实训工厂来完成。

“以培养学生的技能为主,不能纸上谈兵。”校教务处处长、现代模具学院院长程方启说,高职院校应该向企业输送熟练的技术工人。将教学实训与生产性实训结合,是现代模具学院在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上,走出的一条“工学结合,产教一体”的新途径。

引进一个企业 强大一个专业

目前,该校现代模具学院的“教学工厂”对外承担了机械加工、模具制造、数控加工等业务,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

据介绍,教学上,他们打破传统学科知识体系,以模具产品为主线,以“完成一副模具的完整设计与制造”为出发点,结合模具设计师、模具制造工职业资格标准,将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模具材料及热处理等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解构和重构,形成模具设计与制造Ⅰ、Ⅱ、Ⅲ、Ⅳ系列综合实践课程。

“每门课程都围绕模具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整合相关知识与技能,内容从简单到复杂,不断深化与进阶,进而形成以模具产品为主线的递进式实践课程体系。”徐新华说。

与此同时,以5位同学为一个小组,分别采取“跟项目”、“做项目”形式,由校、企“双师傅带学徒”联合培养,共同完成模具的设计与制造。

而在此期间,学员边学习设计图纸、编制制造、操作设备等工艺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边由师傅进行技术指导、讲解和解惑,并根据各小组的“工作操行、制模完成质量与顾客反馈、小组汇报”等,进行学业评价。

在程方启看来,融职业素养与专业综合能力培养于一体的新型实践课程,锻炼了学生的职业素质、岗位胜任能力和职业能力,突破了原来知识与技能限制在相对“狭隘”领域的课程体系,有利于达成职业素养与技术技能高度融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

而校企共同组建的“教学工厂”理事会、教育事业部和实践教学团队等,又有效地协调了教学与生产的冲突和教学与生产目标的达成。“实现了教学项目与企业项目、教学环境和企业环境、学习评价和企业评价一体化。”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2015年,该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10项。其中,“双层平移式圆锥轴承自动组装机”项目,获得宁波市第十届发明创新大赛发明创新奖。迄今,学生参与设计、制造并被企业采用的模具产品55项,实现产值1100万元。

而毕业生调查与跟踪报告显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6%以上;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超过95%,12~14届毕业生共有23名被上海大众汽车宁波分公司录用,现在班组长、工长以上岗位16名。其中,12届毕业生卢星星因在实习期间3项技术革新而从同批987名实习生中脱颖而出,被评为“金牌学员”。

据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模具学院的“真产品、真环境、真考核”,在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试行三年后,如今已推广到6个制造类专业,校内直接受益学生每年超过1000名,专业负责人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教研会年会等全国性会议进行交流推广,还有100多所院校前来考察交流。

不仅如此,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华宝公司还与该校共同成立了“模具产学研创新中心”。教学工厂获得宁波市“人才培养基地(产学研教学工厂)”称号,成为厦门大学研究生研究基地,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目前两名硕士研究生在读。

学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也因此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优先支持申报的四年制高职专业和学校“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支撑专业。学校模具数控实训基地获评“中国模具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和浙江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

自我输血 实现良性发展

“以‘真产品、真环境、真考核’的实践教学来带动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也提升了师生的整体水平。”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伟认为,这在自我输血的同时也实现了良性发展,不仅创新了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也是实施分层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

事实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模具学院“真产品、真环境、真考核”这种生产性实训教学模式,不仅大幅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水平,让学生成为备受企业青睐的“宠儿”,也加强了企业的深度合作,还让教师与学生参与生产一线,在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实现资源共享,资源互补,大大地拓展教师技能提高的平台。

截至目前,学校现代模具学院已先后有3个项目获得厅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相关老师发表相关教研教改论文、专著26篇、部。多名教师入选“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浙江省专业带头人以及模具高级技师、高级考评员、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等。

至今,学校教学工厂还承担了企业9批559名在职人员模具设计师的培训。横向课题合同金额20万元以上3项,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6项。发明专利授权9项,其中1项转让,转让费7万元。校企共建的模具产学研创新中心还开发智能家用机器人产品3款,累计实现产值超过2000万元。承建的宁波市数字图书馆塑料机电特色资源库,在全市建设与服务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并获得30万元的经费资助,让这个校内实训基地实现了“自我造血”功能。

实训工厂在能服务于整个学校良性发展的同时,还有效地服务于宁波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学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团队还不断探索实践教学工厂的运行机制,理顺学校与企业在生产与教学之间的关系,先后与宁波市生命力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宁波市华宝塑胶模具有限公司和有350多家中小型模具企业的中国(宁海)模具城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共管,进行教学工厂环境下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的实践技能与职业素质培养。

据介绍,通过校企共建,助推华宝模具有限公司产值从2010年的0.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5亿元。阳超模具有限公司的产值也从3000余万元提升到6500余万元,提升了1倍多。

2014年6月,“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又在该校现代模具学院成立。中心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以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两个专业和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为基础,聚集与吸纳了国内在模具技术上具有研发优势的高校、企业,在宁海县政府和宁波市模具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组建。

“中心现已成为省内一流的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创新平台。”郑子军说,中心至今已承担和参与了7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浙江省公益性技术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承担企业横向课题近20项。与协同单位合作研发出IMD薄膜预测模型、小家电产品整体设计与IMD模塑成型技术、汽车内饰件IMD成型技术,开发的十余款新产品,为企业创造产值数千万元,以技术服务形式助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张冶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