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号角吹响!伊拉克政府军总攻IS“老巢”


来源:新快报

费卢杰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距离首都巴格达50公里,2014年初被“伊斯兰国”占领,是“伊斯兰国”距离巴格达最近的据点,也是这一极端组织在伊拉克西部硕果仅存的两个主要据点之一。另一个据点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也被视作“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首都”。

原标题:号角吹响!伊拉克政府军总攻IS“老巢”

日期:[2016-06-01] 版次:[A24] 版名:[国际] 字体:【大中小】

■在费卢杰市郊,支持伊拉克政府的民兵组织军事人员前往前线。新华社发

■在费卢杰市郊,支持伊拉克政府的民兵组织军事人员前往前线。新华社发

该IS据点离伊首都巴格达仅数十公里;这是迄今伊军对IS发起的最大战役之一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官员5月30日证实,政府军当天开始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靠近首都巴格达的主要据点费卢杰发起总攻,试图夺回这座落入极端组织之手两年多的重要城市。这被外界视作伊拉克政府军迄今对“伊斯兰国”发起的最大战役之一。

三线齐下围攻IS

此次行动的总指挥阿卜杜勒-瓦哈卜·萨阿迪中将说,在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和伊拉克空军空袭掩护和地面炮击支持下,伊拉克最精锐的反恐作战部队30日凌晨开始向费卢杰市区挺进。

“反恐作战部队、安巴尔(省)警方和其余政府军凌晨4时(北京时间9时)开始从3个方向围攻费卢杰,”萨阿迪说,“‘伊斯兰国’有抵抗行动。”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政府军下设的一支精锐支队当天中午攻下费卢杰外围一处警察局建筑。

伊拉克官员介绍,伊政府军一周前就启动夺回费卢杰的行动,但只是在城市周围打击“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致力于收缩对这座城市的包围圈,至29日已控制费卢杰外围80%区域;30日,政府军对费卢杰市区发起总攻。

兵力占优收复无悬念

费卢杰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距离首都巴格达50公里,2014年初被“伊斯兰国”占领,是“伊斯兰国”距离巴格达最近的据点,也是这一极端组织在伊拉克西部硕果仅存的两个主要据点之一。另一个据点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也被视作“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首都”。

据报道,参与此次军事行动的部队除政府军外,还包括安全部队、警察和民兵组织,总人数达到数万人。而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准将此前透露,情报显示有400至6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费卢杰及其周边村镇。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认为,在兵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政府军收复费卢杰毫无悬念。费卢杰城市规模虽然不大,但处于交通要道,收复该市后,巴格达通往约旦的道路将彻底打通,首都周围几个省份之间的道路也将畅通无阻。

尽管收复费卢杰有望于近期完成,但根据记者多次前线采访经验,军队进入市区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巷战才能彻底清除躲藏在各处的武装人员。伊政府2015年12月底宣布收复安巴尔省省会拉马迪,但直到今年3月,拉马迪市内的清剿行动才宣告结束。同时,政府军还要清除武装人员在城内安置的大量爆炸物,此后还要安置大量无家可归的平民,并对其进行身份甄别,防止武装人员伪装成平民混入城内发动恐怖袭击。

IS将平民当肉盾 5万人处境堪忧

一些分析师认为,费卢杰之战将成为迄今伊拉克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的最大战役之一。不过,由于这座城市内仍有约5万平民,据信缺乏水、电和医药等基本生活物资,恐怕会成为“伊斯兰国”的人盾,将战斗拖入“持久战”。

被困在费卢杰市的居民海德尔(化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们的生活已经极其困难,希望政府军能尽快收复城市。

海德尔说,在“伊斯兰国”控制区内,民众严禁使用手机与外界沟通。武装分子经常突击检查,一旦在手机内发现SIM卡,手机使用者很可能被处死。人们都将SIM卡藏在家中,极少与外界联系。

“我们现在没有水、食物、电和药品,甚至没有办法撤离交战区。我们像是被困在一座监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打死,”他说。

在费卢杰市,一袋50公斤的面粉在3月时卖到800美元(约合5200元人民币),同样的面粉在巴格达的售价只有约35美元。“在政府军开战后,一袋面粉已经卖到1600美元,没人能买得起这么贵的面粉,”海德尔说。买不起粮食的人只能吃椰枣,甚至以青草充饥,许多新生儿还未满月就因为营养不良死去。

而且,“武装分子把军事设施放在居民区周围,把我们当成防御空袭的人肉盾牌,”海德尔说。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已有至少数十名平民在交火中丧生。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甚至私下和居民做起生意。“一户家庭交2400美元就可以趁着夜色被他们偷放出城,但能否通过外面的雷区就看运气了。我们连面粉都买不起,哪有钱交给他们呢?”海德尔说。

伊政府军进展顺利 IS日渐式微

回顾过去两年多时间,“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影响力经历了兴盛到衰落的逆转过程。

2014年1月4日,“伊斯兰国”从政府军手中夺下费卢杰及拉马迪部分区域,由此宣告伊拉克自2003年以来首次丢失主要城镇控制权;此后,不少地区的政府军大规模溃败,同年6月失守第二大城市摩苏尔;8月,美国宣布对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不久推动成立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

2015年,政府军和“伊斯兰国”互有攻守,伊拉克政府军在“国际联盟”空袭支持以及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什叶派民兵武装支援下展开有效反击。5月,“伊斯兰国”全面控制拉马迪,同年年底,政府军收复拉马迪。

2016年,伊拉克政府将收复费卢杰和摩苏尔这两座“伊斯兰国”最后据点作为主要目标,称年内“解决战斗”,但美国方面态度相对谨慎,认为可能到2017年上半年才能全面收复上述城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