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出来的新增长极


来源:人民日报

“这是改革出来的新增长极。”海南农垦东昌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锦和说。

原标题:改出来的新增长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1日 09 版)

5月29日下午,海南农垦“八八”战略项目招商暨人才招聘大会闭幕式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经过大会的推介洽谈,海南农垦与全国各地客商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61个,意向金额286亿元,涵盖旅游健康、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板块。

“这是改革出来的新增长极。”海南农垦东昌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锦和说。

改革体制:让社会的归社会,企业的归企业

在海南,农垦占了全省1/5的土地、1/10的人口,本应成为海南发展的一大亮点。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农垦陷入发展困境。以东昌农场为例,农场在册职工900人左右,2015年农场收入400万元,亏损却达800万元,中层管理人员月工资不到1500元,拖欠工资时有发生,干部职工对现状很不满意。

“为什么这样穷?”记者问蔡锦和。“体制不顺。”他说。由于历史原因,海南农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企业办社会,兵团式管理。厂区内教育、医疗、卫生一应俱全,道路、绿化、亮化、保洁统统都由企业包干。

同样一亩地,农民种一季养活一家人,而在农场,一亩土地的利润不仅要养活更多的人,还需要付出更多的社会管理成本。久而久之,垦区效益上不来,民生事业发展也明显滞后,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与地方差距越来越大。

对此,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现实难题倒逼我们深化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发展,也没有出路。不改革,农垦职工生活的改善提高就是一句空话。”

2008年以后,海南按照中央“三融入”的要求,推动农垦的教育、民政、社保等社会管理职能实现属地管理。

2015年3月,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新一轮农垦改革。2015年12月16日,海南出台《中共海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12月29日,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单位性质实现了从政社企混合实体向市场主体转变,管理体制实现了从行政隶属向以资本为纽带的公司转变,运行机制实现了从行政指令向法人治理转变。

整合资源:该管妥的管妥,能放开的放开

在不少垦区,都存在同一件“怪事儿”: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有的干部职工承包农场土地数百亩甚至上千亩,有的一分地都没有,收入差别大,职工怨气也大。同一个农场的职工,在不同时期承包土地,价格不一样,承包期限也各不相同。

2016年1月,在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刘赐贵明确提出要清理调整不合理土地承包关系,规范农场“基本田”和“经营田”分配管理制度,构建权利义务关系清晰的国有土地经营制度,完善优化农垦土地政策。

海南农垦集团宣传部副部长王彪告诉我们,海南选择东昌农场试点,制定《海南省国营东昌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实施办法》,建立长效的租金增长机制,对超过合理面积部分征收阶梯地租。据计算,东昌农场每年应收取的农业用地承包费将至少达到668万元,比改革前增长137%。截至5月中旬,已完成94.16%农场内部不合理、不合法承包合同的换签工作,对外租赁合同换签工作正全力推进。这条新路子,即将向全垦区推广。

换签以后,农场内部职工租赁土地价格不能低于200元一亩,意味着不少职工的既得利益受到影响,大家为什么都同意?“因为改革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利益。”农场职工说。

土地等资源管妥了,经营、股权、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却放开了。

经营更灵活。以往哪怕胡椒一年收入是橡胶的十倍,种橡胶的土地也不能种胡椒。而改革后,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要调整土地经营项目。东昌农场已经和海南天地人签订合作意向,共同投资,种植西柚、晶钻菠萝、仔姜、红心无籽番石榴等热带经济作物。

股权更多元。4月29日,农垦果业、茶业、胡椒三大产业公司成立。这三大产业公司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实行混合所有制,改变了农垦“一股独大”的“大国有”模式。

人才更丰富。5月29日,海南农垦“八八”战略项目招商暨人才招聘大会,不仅吸引了省内各方人才,还有许多优秀的省外人才投递简历。

产业升级:农垦姓农,农垦的优势在农业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指出,农垦改革和发展必须齐头并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就是对这一方针的具体体现。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军认为,农垦姓农,农垦的优势在农业,农垦应当“以农为本”确定产业定位。

为此,农垦根据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制定了“八八”战略,即重点发展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南繁育制种、旅游健康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八大产业,加快建设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万宁槟榔生态科技产业园、五指山金江茶文化产业园、红光草畜产业园、南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亚凤凰谷乡村文化旅游区、南滨国家南繁种业园区、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区八大园区。

目前,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开工建设,各展览馆规划设计工作已接近尾声,已签订入园项目9个,意向签约项目6个;三亚凤凰谷乡村文化旅游区进入实施阶段,万宁槟榔城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南滨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通过论证,南平医疗养生园区项目控制性详规通过论证;草畜产业园建设已和澄迈县达成共识。

作为海南农垦的战略顾问,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规划课题组组长陈喆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农垦可以进一步推进企业市场化、产品旅游化、品牌国际化、人才职业化、管理精准化,从而配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全域旅游整体发展战略和农垦深化改革的整体部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