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建“狮身人面像”,不怕被埃及告到联合国吗?


来源:凤凰资讯

据中新网5月31日报道,兰州新区长城梦世界旅游文创园建设的“狮身人面像”和“雅典神庙”主体建筑完工吸引游客。兰州长城梦世界旅游文创园项目是兰州丝绸之路文

兰州新区长城梦世界旅游文创园建设的“狮身人面像”。杨艳敏摄

兰州新区长城梦世界旅游文创园建设的“雅典神庙”。中新网杨艳敏摄

据中新网5月31日报道,兰州新区长城梦世界旅游文创园建设的“狮身人面像”和“雅典神庙”主体建筑完工吸引游客。兰州长城梦世界旅游文创园项目是兰州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的首期工程,占地面积约4000亩。该项目将打造以影视、动漫、游戏、旅游四大文创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原创和集聚高地。

这让人想起石家庄山寨“狮身人面像”被埃及告到联合国的事情。

石家庄的“狮身人面像”

石家庄山寨“狮身人面像”被埃及告到联合国

2014年5月,坐落在石家庄山前大道旁空地上的一座巨大的“狮身人面像”成为微博热点。这个据称照着埃及胡夫金字塔旁的狮身人面像,按1:1仿造的建筑引起热议。正当网友想知道埃及人怎么看的时候,埃及文物部门一纸诉状把这一侵权行为告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阿斯法尔的措辞严厉。他表示,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建造复制品,都侵犯了文物所在国主权。阿里表示,山寨版狮身人面像细节处理方面与原版差距较大,会影响到游客对埃及古文物原貌的了解失真,也会直接影响到埃及旅游业以及连带影视产业的收入。阿里·阿斯法尔还表示,即使是为了影视拍摄建造塑像,按照公约也必须通知埃及方面。他称,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此事,将通过两个外交部门解决此问题,“或者埃及方面起诉中方要求赔偿,或者中方自行将复制品拆除。”

围观之余,有网友甚至担心,此事会不会影响中埃关系。还好,埃及文物国务部新闻发言人哈桑·萨阿杜拉回应称,此事件并不是一场“危机”,也不会影响未来中埃两国的关系。埃及方面将此事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程序上采取的措施,也是汇集公共意见的步骤,相信任何国家面临此种问题都会采取这样的措施。

园方称系影视拍摄搭景 被再次投诉后拆除

被埃方抗议后,园方面进行了答复。仿制狮身人面像所在的河北省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2014年5月25日回应称:“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性场景,一次性所用,拍摄完了就拆除该景。”同时,这位负责人也解释说:“建造这座雕像并非恶意山寨埃及著名建筑,仅是影视剧中的场景而已,我们没有任何其他用途,也没有收取过一分钱的游览费用,我们对世界文化遗产相当敬重,也为此前造成的误解表示歉意。”

工人拆除石家庄“狮身人面像”(新华社记者王晓2016年4月5日摄)

事过差不多两年,2016年4月,石家庄的山寨“狮身人面像”被拆除,据新京报报道,当地村民称,“狮身人面像”被拆分,疑似遭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次投诉。

兰州“狮身人面像”的命运会与石家庄“狮身人面像”一样吗?

石家庄“狮身人面像”被投诉时,国际在线就评论称,中国的文化创意以及建设设计单位必须要有强烈的、敏锐的著作权意识,在对一件可能会涉及到侵权的艺术作品进行克隆或者创意借鉴时,一定先搞清楚这样做是否侵权,如何才能摆脱这种嫌疑,不能等到生米都煮成熟饭了,再去辩解自己作品创意抄袭或者克隆作品的初衷,这样做多少有点强词夺理。

同时,必须要明确一个事实:这是一个藏不住秘密的时代,任何克隆、模仿他人创意或者作品的剽窃行为,只要是被放在公共空间内展示,就有可能被作品权利人知晓,并遭到其投诉,这和作品权利拥有人在哪个国家无关,因为伟大的互联网已经将地球变成了“地球村”,对于“村里的事”,自然是想瞒也瞒不住的……

另外,如果是因为著作权等问题被投诉,也不要惊慌失措,而是首先看这件作品是否真的有版权,就像这次埃及有关部门的投诉,其实就此事早就有一位叫阿里·阿特夫的埃及律师对埃及的投诉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在这个事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难对中国做出处罚,因为埃及并没有法律确认狮身人面像和其他文物是有版权的。这样来说,中国就没有犯错。

不管埃及有关部门最终会不会索赔,这都给中国的一些影视制作以及其它文化部门一个警示,在文物权日益得到重视的今天,克隆其他国家的一些著名景点,文物,还是要事先和对方沟通才好,获得允许,才能赢得尊重。

但愿兰州的“狮身人面像”是获得埃及许可的。不过北京青年报微博就发问了,“仅仅靠复制各地的名胜古迹,就能引来游客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