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落马3常委以上的省委班子如何“减负”?


来源:政事儿

此后,胡春华多次表态“有腐有贪必反,绝不手软”,“谁有问题查谁”。广东反腐也采取了诸多新举措,在全国率先清理“裸官”,广东省纪委向广东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组等等。

原标题:落马3常委以上的省委班子如何“减负”?

目前,江苏、山西、河北、四川、广东五省,有3名以上在任或前省委常委落马。这些“老虎”落马后,各省或召开会议,或书记、省长公开回应,强调要肃清落马常委带来的负面影响,鼓励其他广大干部积极为公。

5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江苏落马的第四名省部级官员,也是继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后落马的第三名江苏省委常委。

十八大之后,反腐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已有一百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但一个省份,相继有3名以上的省委常委被查,并不多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目前,江苏、山西、河北、四川、广东五省,有3名以上省委常委落马。省委常委落马后,各省会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省长公开回应,表示要肃清落马常委带来的影响,减轻其遗留的负面情绪,鼓励广大干部积极为公。

五省常委落马超3人

江苏、山西、河北、四川、广东

随着30日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的落马,目前省委常委落马达到3人以上的省份有5个:江苏、山西、河北、四川、广东。

李云峰是十八大以来,江苏省落马的第3名省委常委,在其之前,有江苏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少麟(退休8年后)、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

赵少麟已于去年8月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杨卫泽是2015年的“首虎”,2015年1月4日被调查,半年后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中纪委通报称,杨卫泽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钱款”等一系列问题。

山西省十八大后则有4名在任省委常委时被查,分别是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另外,山西“军老虎”、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也曾在2006年10月当选为山西省委常委。

河北省则有4名省委常委落马。2014年11月,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被查。2015年3月,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4个月后,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被查。今年4月,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成为河北省被查的第四个省委常委。

四川曾先后有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此前有5年省委常委经历),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有近十年省委常委经历),四川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叶万勇,四川省原省长魏宏。“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2年5月,叶万勇不再担任四川省委常委职务,但仅仅两个月后被再次任命为四川省委常委。目前,魏宏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插手司法活动,已被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广东则先后有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有7年省委常委经历),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先后落马。前几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朱明国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其以1.41亿元的受贿金额,刷新了十八大后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的受贿纪录。

江苏

“使形形色色的腐败无处藏身”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曾多次对落马的杨卫泽等案发表讲话。

在杨卫泽被查后的第9天,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江苏省委在江苏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会议结束后,罗志军对江苏省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时,讲到杨卫泽案。

罗志军说,“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证明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与全国一样,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落实总书记‘四个不’的刚性要求,做到反腐败的压力只增不减,反腐败的‘紧箍咒’只紧不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着力发现问题、形成强大震慑,使形形色色的腐败无处藏身。”

2015年12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罗志军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常委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并总结反思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以及杨卫泽等腐败堕落教训,明确整改方向。

民主生活会结束时,罗志军对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5点要求,强调要坚持挺纪律于前,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敢于板起脸来批评,对违纪行为严肃认真处理,发挥好党的纪律和规矩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根本性作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5年6月,罗志军在《人民日报》发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关键少数”靠什么引领大多数》两篇文章,均对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提出要求。在后文中,罗志军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起到上行下效的正向带动效应。”

山西

“发生严重腐败,主要原因是省委党不管党、治党不严”

2014年半年之间,山西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其中包括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四名在任常委。

2014年9月1日,王儒林从吉林“空降”山西,担任省委书记。在当天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王儒林即提出,“革弊立新、激浊扬清,努力开创山西弊绝风清的新局面”,并提出几个“不”,排在最前的就是“正视问题不回避、惩治腐败不手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9月29日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之际,王儒林再次立誓,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9月16日至19日,王儒林深入吕梁市5个县区调研,并在考察座谈会上,提到3名落马常委与吕梁腐败窝案的关系:三个省级干部曾在吕梁工作(聂春玉、白云、杜善学),其中两个任职过市委书记(聂春玉、杜善学)。

据媒体报道,王儒林在主政山西一个月内,曾15次“亮相”,10次谈及“反腐”,“弊绝风清”成为高频词。

2015年5月,王儒林在《中国纪检监察》上发表题为《扛起主体责任,握紧巡视利剑》的署名文章。王儒林认为,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省委党不管党、治党不严,没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巡视作用没有发挥。

在这篇文章中,王儒林以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为例,提出要加强山西巡视工作:省委巡视组对陈川平作出了“时刻以一名党的高级干部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的评价,使得巡视工作的权威受到极大影响,信用受到极大损害。

河北

“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河北四名省委常委落马后,河北省委都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直领导干部会议,统一思想。

2014年11月20日,中纪委通报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梁滨被查。当日下午,河北省委即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通报中央对梁滨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

这次会议,由当时尚未落马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主持并讲话。会议指出,中央决定对梁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组织调查,体现了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坚定决心。省委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梁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组织调查,表明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完全符合我省的实际。

2015年3月3日,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被查,第二天,河北省委也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周本顺讲话,他表示中央决定对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组织调查,体现了反对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也充分说明了反腐败没有禁区,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

随后在2015年5月21日,河北省委常委举行第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与会省委常委围绕从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原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进行对照反思、踊跃发言。

周本顺说,“越是高级干部,越要坚定理想信念”思想上滑坡必然带来行为上失范。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吾日三省吾身”,经常修正自己的错误。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与自己身份相称的事,要经常做与自己身份相称的事,具备与自己身份相适应的精神境界。”

两个月后,周本顺落马。在周本顺落马后的第二天,河北省委就召开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直领导干部会议,表示中央作出对周本顺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充分表明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无论是什么人,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会受到严肃查处。河北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是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在今年4月16日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落被查后的第二天,河北省委也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表示中央决定对张越进行组织调查,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坚强意志。并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川

“上下级之间、同事关系之间变得清清爽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四川经历多名在任或前省委常委落马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曾多次表态,表示要肃清落马官员带来的影响。

2015年9月15日,四川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王东明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省委关于“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继续扎实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决打赢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持久战。

王东明还强调,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党委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重要责任,其它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对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媒体关于反腐败对于四川产生的影响提问,王东明表示,“一些大案涉嫌四川干部违法违纪的线索,我们逐一进行了核查,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从组织上、作风上、政治上肃清影响,现在良好的政治生态已总体形成,风清气正,遵纪守法,干实创业。”

王东明说,“具体来说,从政环境变好了,各项规则都立明了规矩,过去那些跑关系、抱大树、攀高枝都给予坚决整治,重党性、重品行、重公认。这些选人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上下级之间、同事关系之间变得清清爽爽。”

广东

“绝不手软,谁有问题就查谁”

十八大以来,广东共有四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万庆良、朱明国、刘志庚、李嘉。其中,万庆良、李嘉被调查时都曾担任广东省委常委;朱明国2013年担任广东省政协主席之前,曾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万庆良被查9个月后、朱明国被查3个多月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于2015年3月6日,在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上,首谈万庆良、朱明国案。

在2015年全国两会的开放日上,回应万庆良、朱明国落马后的反腐新动作时,胡春华说:“去年就有记者向我提出这个问题。我们的态度跟去年是一样的,坚决反对腐败,绝不手软,谁有问题就查谁。朱明国和万庆良的案子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广东去年共查处了厅局级干部95人,其中有市委书记,有省直厅局的负责人,有国有企业的老总,有机关的干部,也有基层的干部。今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至于说今年一定能查出多少人来,这个事我不敢说。总之,还是那句话,谁有问题查谁”。

此后,在公开场合,胡春华鲜少谈及万庆良、朱明国案,不过,其上述提到的“谁有问题查谁”成为其主政广东以来的反腐主旋律。

2013年2月2日,履新广东省委书记一个多月后,在广东省纪委二次全会上,胡春华就反腐表态称: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既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大案要案,又注重解决发生在民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此后,胡春华多次表态“有腐有贪必反,绝不手软”,“谁有问题查谁”。广东反腐也采取了诸多新举措,在全国率先清理“裸官”,广东省纪委向广东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组等等。广东省查处的厅局级官员数量,也一直高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实习生何强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