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前60天 昂山素季做的这三件事怎样改变了缅甸


来源:新华网

在外界的种种猜测中,昂山素季与民盟亮出了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既不当议会议长,也不专司民盟主席,而是通过出任部长和国家顾问的方式入阁施政。

原标题:台前60天 昂山素季做的这三件事怎样改变了缅甸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3月30日,缅甸新政府宣誓就职仪式,民盟主席昂山素季与当选总统吴廷觉、人民院议长吴温敏一同步入联邦议会会场。

从这一天开始,昂山素季正式走到缅甸政治的台前。

尽管昂山素季受宪法限制无法出任总统,但外界仍然把她作为缅甸现任政府最显著的符号。有人把她称作“影子总统”,也有人把她比作缅甸新政府的“船长”,既掌舵又摇橹。

两个月过去了,昂山素季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在她的领航下,缅甸出现了哪些变化?

【任国家顾问,赢下第一回合政坛角力】

新政府就职后的第一件事,是如何确定昂山素季在政府中的位置。

在外界的种种猜测中,昂山素季与民盟亮出了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既不当议会议长,也不专司民盟主席,而是通过出任部长和国家顾问的方式入阁施政。

于是,昂山素季以及她的民盟,跟军方和反对力量展开了第一个回合的较量:国家顾问职位。

对于这个有明显“影子总统”色彩的职位,一些人,尤其是军方提出了反对。军方议员认为,这一法案事实上给了国家顾问等同于总统的权力,与缅甸现行宪法相违背。

凭借在上下两院的多数地位,民盟最终赢下了这一回合。

——4月1日,缅甸联邦议会上院通过国家顾问法案。

——4月5日,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通过在政府内设置国家顾问的相关法案,在讨论过程中,军方议员全体起立对议案通过表示抗议。

——4月29日,缅甸总统府公布公职权力排序,国家顾问排在总统之后、副总统之前,位列第二位。

这是3月30日在缅甸内比都拍摄的联邦议会代表出席会议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吴昂摄)

昂山素季出任国家顾问后发布的首则公告也颇有特殊意味:宣布将尽快促使政治犯、政治活动者和被捕学生获释。

赢下第一回合,但昂山素季今后仍然会继续面临与军方及在野党反对者的较量。

缅甸问题专家、新华社前驻缅记者张云飞认为,昂山素季作为外长,可以依法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掌握国家重要事务中的话语权。但安全委员会11名成员中,有5名现役将军和1名军方推举的副总统,民盟方面只有5人。

在缅甸的这个最高决断机构中,如何借助声望和影响力弥合分歧,是摆在昂山素季面前的一大挑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