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称经济压力和精力限制影响上海人“生育二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方出台“全面二孩”政策后,分别有74%和55.6%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压力”和“时间精力限制”是影响其生育意愿的主要障碍。

原标题:报告称经济压力和精力限制影响上海人“生育二孩”

资料图:“二孩门诊”。

上海社科院报告称经济压力和精力限制影响沪人“生育二孩”

中新社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31日公布的一份民生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经济压力与精力限制是影响上海人生育意愿的主要障碍,而生育二孩特别经济津贴和延长产假是最受期待的育儿支持政策。

调查显示,78.9%的上海市民明确表示赞成国家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另有16.7%的人持中立态度,表示不赞成者仅有4.2%。

中国官方出台“全面二孩”政策后,分别有74%和55.6%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压力”和“时间精力限制”是影响其生育意愿的主要障碍。

有34%的市民认为“个人职场压力”是主要障碍,另有21.4%的市民提及“观念变化”的影响。调查方由此认为,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是抑制市民生育意愿的主因。

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市民而言,影响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有所差异。高收入群体的经济压力和职场压力体验最为强烈,这可能与他们的日常工作内容及生活参照标准有关,选择“时间精力限制”的更多是中低收入组。而在“观念变化”的选项中,个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者以47.6%的选中率远远高于其他组群。这意味着,高收入者的生育观念改变更为彻底。

上海市民最期盼哪些配套的育儿支持政策呢?“生育二孩特别经济津贴”(75.4%)、“延长产假”(52.5%)和“保留生育妇女无薪职位”(52%)占据前三位。

此外,还分别有36.7%、32.5%和31.8%的市民选择了“二孩家庭房屋置换税费优惠”、“丈夫陪护假”和“0-3岁儿托机构建设”,显示上海市民不仅希望得到经济补贴和家庭照护假期,而且希望政府增加税费优惠和幼托机构建设扶持。(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