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帮助64483名流浪未成年人返校复学


来源:华龙网

中国经济网5月31日讯(记者韩秉志)由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开展的为期三年的“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近日圆满结束。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救助保护机构共帮助64483名流浪未成年人返校复学。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作,及时通报情况,共商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联动的主动救助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了各负其责、互相配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有效救助、全面保护、妥善安置”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长效机制逐步健全,返校复学和教育转化工作

原标题:10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帮助64483名流浪未成年人返校复学

【摘要】 由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开展的为期三年的“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近日圆满结束。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救助保护机构共帮助64483名流浪未成年人返校复学。

中国经济网5月31日讯(记者韩秉志)由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开展的为期三年的“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近日圆满结束。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救助保护机构共帮助64483名流浪未成年人返校复学。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作,及时通报情况,共商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联动的主动救助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了各负其责、互相配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有效救助、全面保护、妥善安置”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长效机制逐步健全,返校复学和教育转化工作不断强化,大量流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校园、融入社会、健康成长,源头预防工作扎实开展,控辍保学机制不断完善,适学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明显减少。2013年全国流浪未成年人救助量为18.4万人次,2014年降至15.8万人次,2016年第一季度仅为1.65万人次。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救助保护机构共帮助64483名流浪未成年人返校复学。其中,接受义务教育38833人,占60.2%;接受职业教育8428人,占13.1%;接受特殊教育4226人,占6.6%;接受职业培训12996人,占20.1%。同时,救助保护机构根据未成年人个体特点,对其进行个人需求和家庭监护情况评估,提出相应复学帮扶建议,帮助就近入学。对15岁以上的,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协调,在尊重其学习意愿的基础上开展替代教育。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共有10567名流浪未成年人接受专门教育。在源头预防方面,各地民政部门建立基础台帐,指导救助保护机构普遍利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救助服务网络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工作,依托社区、村(居)委会和学校对所属区域内有流浪乞讨经历或倾向的重点未成年人及困难家庭登记造册,建立困境未成年人基础台账,全面细致掌握数量、人员结构、分布和现实状况等情况。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保护机构共摸排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困境未成年人127.51万人。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保护机构还重点把好“流浪前”与“流浪后”两个关口,主动将服务范围拓展至社区、学校等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区域,将救助对象扩大至留守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困境未成年人群体,将救助时效延伸至流浪前预防及救助后跟踪回访。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关爱帮扶68.3万名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此外,公安部指导各地严厉打击利用儿童乞讨、操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多手段及时查找流浪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共侦破组织未成年人流浪乞讨案件800余起,解救未成年人6500余人。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统筹推动流浪未成年人源头预防、困境帮扶等工作,尽最大努力避免适学未成年人外出流浪乞讨现象的发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