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学校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疾控部门驻校指导疫情防控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5月31日电(韩震震)5月29日凌晨,合肥市庐阳区疾控应急值班电话接医院急诊科报告,龙翔高复学校5人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

原标题:合肥一学校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疾控部门驻校指导疫情防控

人民网合肥5月31日电(韩震震)5月29日凌晨,合肥市庐阳区疾控应急值班电话接医院急诊科报告,龙翔高复学校5人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

5月31日上午,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庐阳区政府了解到,该校共有54名学生出现腹泻,基本确认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属于轻度传染病。庐阳区疾控中心主任程雪峰介绍,诺如病毒两到三天即可治愈,大家无需恐慌,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可以预防。

据了解,接到报告后,庐阳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理程序,卫计、教育、食品药品等部门紧急介入并采取应急措施。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共发现患病腹泻学生54例(男生35例,女生19例),均为门诊轻症病例。其中共检测出6例诺如病毒阳性,基本确认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

目前,合肥市疾控中心已派出专家进驻学校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同时对发病人群进行了隔离,54例患者学生中17例居家隔离,37例由校方进行校内隔离。

对于此次疫情出现的原因,庐阳区疾控中心正在加快食品、生活水等标本的细菌培养和监测工作,以便对食物中毒进一步排除。其中第一批样本检测未出现致病菌。

此外,自5月30日起,每日上、下午由学校向疾控中心报告新增病例和既往病例转归情况。由专业消杀队每日对校区教学生活环境及食堂进行了严格全面的消杀、消毒处置。相关专家在学校现场对师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消除恐慌心理。

据了解,诺如病毒属于丙类(即轻度)传染病,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 天,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