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季羡林遗产纠纷案开庭,季承:向北大要回文物后不排除再捐赠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四年之后等来开庭,很不容易。”季承说,要回文物后也不排除再捐赠,希望设立季羡林基金会并开设奖项,完成父亲遗愿。“能与北大合作最好,不合作我们也会做。”季承在庭前再次表达了意愿。

原标题:季羡林遗产纠纷案开庭,季承:向北大要回文物后不排除再捐赠

5月31日,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之子季承诉北京大学原物返还纠纷案,在北京市一中院正式开庭。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该案系在法院立案近4年之后首次开庭审理,季承出庭向北京大学讨要父亲留下的649件文物、字画。

“案子很简单,不应该久拖。”季承说。

当天上午,季承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法院等待开庭。澎湃新闻在现场获悉,该案被安排在法院一楼的第五法庭,旁听席位不足10人。法院只获准少数几家央媒旁听,仅有的几席旁听位均只开放给双方当事人。

季羡林

自季羡林2009年7月去世后,季承一直与北大协商返还上述文物、字画。在协商未果后,季承于2012年6月14日向法院寄送了起诉书。2012年8月3日,此案正式立案。在经历近4年后,该案开庭审理。

“四年之后等来开庭,很不容易。”季承说,要回文物后也不排除再捐赠,希望设立季羡林基金会并开设奖项,完成父亲遗愿。“能与北大合作最好,不合作我们也会做。”季承在庭前再次表达了意愿。

季承告诉澎湃新闻,法院曾在开庭前召集双方当事人举行过两次庭前会议,自该案立案之后法院还曾组织两次调解,均无果。

季承诉北大原物返还纠纷案还要追溯到数年前。2001年7月6日,季羡林与北京大学签订捐赠协议,约定将14类藏书、手稿、古今字画等珍贵文物分批捐赠。而季承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份捐赠协议中所涉及的文物都是父亲婚后收藏的,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父亲即便要捐赠也需要先析产,再捐出属于自己个人那一部分。

“根据2009年1月13日清点的结果,北大所保管季羡林文物、字画共577件,其中207幅是古字画。后来,又清点出38类72件文物,所以,我要求归还的文物就变成了649件。”季承称。

此前媒体报道称,根据一份发给季承的盖有北大校长办公室印章的文件,北大认为,季羡林先生于2001年7月6日签名捐赠的协议合法有效,从未有过撤销捐赠协议的表示,38类物品包含在当初的捐赠协议范围内。

澎湃新闻从法庭上获悉,北大方面当天派出法务部负责人出庭应诉,北京大学图书馆原馆长等人将出庭作证。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还在继续进行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