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基会称520后常态联系 海协:60多份传真都没回(图)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媒:海基会称520后常态联系 遭海协会官员打脸据台媒报道,台湾海基会27日称,两岸两会常态化联系机制照常运作,对此,有大陆涉台官员30日直言“怎么可能,这只是海基会单方面说法。&

原标题:台媒:海基会称520后常态联系 遭海协会官员打脸

据台媒报道,台湾海基会27日称,两岸两会常态化联系机制照常运作,对此,有大陆涉台官员30日直言“怎么可能,这只是海基会单方面说法。”该官员说,“实际情况是,520后海协会没打过一通电话,也没回过一封传真给海基会。”

据台“中央社”消息,此前有报道称,海基会自520后就没再接到海协会的传真信函,海协会于18、19日将大量积案回复海基会,“此后传真机就没再动过”。

针对此报道,海基会27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自5月20日迄今,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的常态化联系机制照常运作,有关两岸人民交流往来所衍生的各类服务案件,两会依然保持联系,实时为民众解决问题”。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31日援引海基会不愿具名人士指出,520后两会间电话跟传真机确实都通,因此说“联系管道持续运作”也没错;不过,520后传真海协会文件后,确实没收过对方回函。科长级以下人员去电海协会时,对方还是会接电话,但仅冷淡回应“(传真)收到了、知道了”仅止于此,不会多说一句话。

报道还称,要求不具名的大陆涉台官员30日指出,海协会520后约收到海基会60多分传真文件,但一封都没回复,也没打电话给海基会。有关海基会声称和海协沟通如常,这只是单方说词。“海协会仍在等待海基会获陆委会授权,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会授权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重启。”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海协会一名权威人士30日表示,海基会在混淆视听,自520以来到30日刚好10天,海协会没有再给海基会发过一份传真,海协会对海基会的来函,也没有回复任何一件给海基会。

此前,海协会长陈德铭(右)与海基会前董事长林中森握手会谈情景(资料图)

《中国时报》报道,涉台官员表示,现就是回到2008年以前陈水扁执政时期,如海协会收到海基会传真,会先看内容涉及层面,如果是关于两岸人民权益,会转到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助处理,但办完后不会把处理结果告知海基会,而是由该主管政府或部门直接通知台湾当事人。

以台湾家属申请探视关押在北京的肯尼亚诈骗案台湾嫌犯为例,家属通过海基会来函后,海协会直接转交大陆公安部台港澳办公室,接下来,大陆公安系统会有指定联络人直接联系家属,告知申请是否核准,如核准则安排赴大陆事宜。

因此该官员说,“有关人民权益的事,海协仍会处理,但要让两会负责人互访,对不起,不可能,如没确认坚持‘九二共识’,绝对不会接触。”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