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候任外长:愿与中国就“领土争端”双边对话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菲律宾商报5月31日报道称,菲律宾候任外交部长耶狮30日表示,政府仍必须等待“仲裁案”裁决,决定解决南海问题下一步,并暗示,可能会按照双边对话的外交轨道,努力理清菲律宾与中国的南海“领土争端”。

原标题:菲候任外长:愿与中国就“领土争端”双边对话 别无他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 菲律宾商报5月31日报道称,菲律宾候任外交部长耶狮30日表示,政府仍必须等待“仲裁案”裁决,决定解决南海问题下一步,并暗示,可能会按照双边对话的外交轨道,努力理清菲律宾与中国的南海“领土争端”。

耶狮在国际仲裁法庭作出裁决之前发表声明说,他相信菲律宾仍然有必要就南海“领土争端”,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他说道:“我认为没有解决此争端的其他方法,除了对话。”他希望确保,上任时能立刻展开工作。

同时,耶狮表示,政府仍必须等待联合国海洋仲裁法庭的裁决,才决定采取解决南海“领土争端”的下一步。他指出:“我也想知道仲裁法庭的决定,它的裁决将会有什么的意义。我们可以如何立刻执行该裁决。我们如何落实该和平裁决?这是我们在走下一步之前必须知道的事。”

此外,他指出,自己将与检察长碰面,以讨论仲裁案的意义和国家在该仲裁案中的状况。“身为一名律师,我非常熟悉国际法,其中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如何解决某些问题,但我想听一听检察长说明我们的案件的状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再表示,中国与菲律宾已通过一系列双边、多边文件,明确选择了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是菲律宾方面背弃了承诺。中方与菲方进行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两国曾经就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合作进行过密切接触和多轮磋商。而对于菲方一再鼓吹“仲裁案”的行为,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曾表示,南海问题的核心,是菲律宾等国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引发的领土问题。随着新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又产生了海洋划界争议。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欧阳司长强调,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南海仲裁案。对此,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无论仲裁案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