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准总统:或与中国合作修铁路 但不会搁置南海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吴志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我的第一个大项目是为菲律宾修建一条铁路”,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对外宣布了他的这一“铁路雄心”,并表示,可能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完成相关项目。不过杜特尔特同时强调,不会因此搁置南海问题。

原标题:杜特尔特:或与中国合作为菲修建铁路 但不会搁置南海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吴志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我的第一个大项目是为菲律宾修建一条铁路”,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对外宣布了他的这一“铁路雄心”,并表示,可能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完成相关项目。不过杜特尔特同时强调,不会因此搁置南海问题。

据《菲律宾星报》29日报道,杜特尔特28日晚上在达沃市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他将对长期困扰菲居民的交通和犯罪问题宣布“危机事态状况”,“虽然我们的资源有限,但政府会与相关问题做斗争”。谈到如何解决交通问题时,杜特尔特表示他计划修建4条铁路线路,其中3条的起点都是马尼拉,分别通往位于吕宋岛的新比斯开省、索索贡省和八打雁省,而另外一条则贯穿整个棉兰老岛。杜特尔特同时说:“需要有另外一个国家参与到铁路项目中。坦白说吧,我们没有钱。”当被问及是否意指中国时,他表示,“也许是中国。”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30日报道称,在菲前总统阿罗约执政期间,中菲曾经合作发展菲北部铁路项目,但后来该项目陷入贪污争议。2012年,菲法院以缺少竞标程序为由判该项目违法,菲方还要为此项目返还中国价值5.93亿美元的贷款。《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北部铁路项目被取消正值中菲两国因南海问题关系日趋紧张之际。

中国参与菲铁路项目是否会影响菲方的南海主张?杜特尔特28日对此回答说:“你们(中国)为我修建一条铁路,不代表我会放弃黄岩岛。”他强调,在其执政期间,菲律宾将继续坚持对南海的主张,“我告诉你们,那里是我们的,你们没有权在那里。你们对此是否相信我无所谓,但这是我们有关领土的讨论的基础。”不过菲律宾媒体注意到,杜特尔特的上述表态和他在4月竞选时的言论不太一样。菲律宾《标准报》30日称,当时杜特尔特表示,如果中方愿意帮菲律宾修铁路或者其他基础设施,他愿意搁置南海争议。当时,他的这番表态引起了争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对菲律宾来说,铁路建设非常重要,因为这有利于加快物流和旅客运送,缩小该国的贫富差距。除了铁路,公路、港口等其他基础设施领域也是菲律宾现在亟待发展的方面。

菲律宾《商业世界报》称,荷兰凯迪斯咨询公司近期发布了41个市场的基础设施指数,菲律宾在该领域的投资吸引力相较于前两年有所上升。报道称,菲律宾有望从中国“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受益,其融资将有更多选择。许利平认为,中国参与菲律宾基建项目的机会很大。菲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此外,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有基础,比如此前的菲北部铁路项目。在电力方面,中菲的合作最紧密也最成功,菲电力系统大部分由来自中国电力公司派出的工程师维护。不过前段时间由于政治原因,菲方决定对这些中国工程师不再延长签证,这其实不利于菲律宾的发展。

对于是否邀请中国参与铁路建设,有菲律宾网民在《马尼拉公报》网站留言表示反对,因为“中国可能在菲中发生海上冲突时,破坏铁路项目”。还有网民认为,应该选择日本来帮助菲律宾建铁路,因为其“铁路技术更好”。

许利平也认为,中国如果在菲律宾投资基建项目,大部分竞争应该来自韩国和日本。目前,菲律宾南部的铁路正由韩国援建。而日本是菲现在最大的贸易伙伴,它在菲律宾的经济影响很大。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去年承诺提供约20亿美元的软贷款,用于升级菲律宾的铁路系统。

30日,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宣布杜特尔特成为新一届菲律宾总统,马里亚·罗夫雷多为副总统。这天,杜特尔特还在自己任职市长的达沃市处理公务,他拒绝参加30日的竞选结果公告仪式。他表示:“我不会参加,我这一生都没参加过竞选结果公告仪式。”法新社评论说,杜特尔特继续加强其政坛“局外人”的形象。6月30日,杜特尔特将宣誓就任菲总统一职。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