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月多低温 乌鲁木齐初夏迟迟归


来源:亚心网

虽然严格地说,按照气温的标准来看乌鲁木齐的入夏时间会有所推后,但是由于每年达到这个硬性标准的时间有所不同,所以一般情况下,新疆统一地把6-8月划分为夏季。马禹说:“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温度没有达到,但是也可以说乌鲁木齐的夏天从6月1日就开始了。”

原标题:五月多低温 乌鲁木齐初夏迟迟归

五月多低温 初夏迟迟归

自2000年以来乌市有6年入夏推后

亚心网讯(记者 刘昕)阴天的到来打压了小晴歌的势头,30日白天,首府的最高温只升到了22.9℃,而在这种起伏不定的气温下,今年乌市的入夏期可能会推迟。

5月30日20时,乌市人民广场,阳光明媚,小朋友在玩轮滑。亚心网记者 豆兴军 摄

5月30日20时,乌市人民广场,阳光明媚,小朋友在玩轮滑。亚心网记者 豆兴军 摄

5月31日,一场阵雨将登场。记者从乌市气象台了解到,31日白天首府的高温预计在27℃,但夜间乌市大部有阵雨,局地可达中量,6月1日降雨停止后,最高温变化不大,预计在28℃左右。本周其它时间各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气温缓升,山区和南郊偶尔有短时阵雨出现。

一般来说,5月底首府的日最高温应该轻而易举就能达到25℃甚至以上,但今年温度却始终不怎么给力。

5月30日,记者从新疆气候中心了解到,按照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达到20℃的标准,乌鲁木齐常年入夏的时间是在6月7日,今年可能会有所推迟。

新疆气候中心气候评价首席分析师马禹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开春之后乌鲁木齐的气温持续偏高,但是进入5月后,温度开始走低,截至目前乌鲁木齐的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1℃左右。

目前乌市只有26日的日平均温高一些,达到了25℃,之后都在20℃以下,29日的日平均气温只有18.8℃。“按照这样的情况,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温度达到20℃怎么也要到6月7日以后了。”马禹说。

眼看着每天的最高温也挺高,可为什么日平均气温就始终上不去呢?那是因为现在的乌鲁木齐早晚温差依旧比较大,虽然白天最高温可以达到20℃甚至25℃以上,但是白天的日照时间有限,不足以将地面晒透,所以傍晚温度就掉了下来。

其实入夏时间推后,对乌鲁木齐来说也是见惯不怪了。记者从新疆气候中心了解到,在乌鲁木齐的历史上,最早入夏是在2008年5月9日,比正常入夏几乎提前了一个月;而最晚入夏则是1952年7月4日,也比正常入夏晚了一个月。

自2000年以来,乌鲁木齐的入夏期也是有早有晚,晚于6月7日的有6个年份,其中最晚的为2013年的6月21日。由此可见,入夏时间有所推迟并不罕见。

虽然严格地说,按照气温的标准来看乌鲁木齐的入夏时间会有所推后,但是由于每年达到这个硬性标准的时间有所不同,所以一般情况下,新疆统一地把6-8月划分为夏季。马禹说:“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温度没有达到,但是也可以说乌鲁木齐的夏天从6月1日就开始了。”

继续阅读:冷空气活跃5月全疆低温降雨沙尘不断

亚心网讯(记者 刘昕)因为受到频繁冷空气的影响,首府入夏推迟,南北疆各地也是气温偏低,北疆降雨多,南疆沙尘大。

在气象部门的统计中,阿克苏柯坪县以及和田民丰县是沙尘暴发生频次最高的,但今年5月,巴州以及喀什却多次出现沙尘暴,巴州且末、若羌以及喀什巴楚县先后出现了能见度为零的黑风。

马禹告诉记者,柯坪和民丰的沙尘暴是地理位置导致的,而今年5月巴州和喀什等地的沙尘暴除了和地理位置有关,更多是受到冷空气的影响。

除了沙尘以外,北疆地区今年5月的降雨也值得一提。马禹告诉记者,从实况资料看,截至5月30日,伊犁尼勒克县、昭苏、新源等地的降雨较以往偏多,一个月的累计降雨量有的甚至达到了100mm,“对山区站来说,因为地形抬升作用的影响,本身降雨就比较多,所以出现100mm的降雨也算是正常情况”。

频繁的冷空气导致北疆地区降雨一场接一场,即使是雨后天晴,气温的回升也非常缓慢,截至目前,南北疆各地的气温较历年同期,依旧偏低了1℃。

今年5月,新疆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天气,和超强厄尔尼诺现象有一定的关系。马禹说:“目前南方正在经历较强的降水天气,天气系统是一个整体,当影响南方的系统特别强的时候,我们或多或少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