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倒车影像4处盲区 后视镜更有用


来源:新文化报

在29日倒车把老人卷入车下的事故发生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区大队一中队建设街警区的霍彦光警官表示,倒车影像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帮司机看清车后是否有石头、坑洼等障碍物。但倒车影像是有盲区的,必须仔细看好后视镜才更稳妥安全。

原标题:倒车影像4处盲区 后视镜更有用

制图 胡义翔

制图 胡义翔

■新闻回放

5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在长春市建设街与西朝阳北胡同交会处,一辆轿车在倒车时将一名老人卷入车底。交警和十多名市民合力把车抬起,将老人救出。遗憾的是,老人还是因伤势过重去世。民警表示,该车司机的技术存在一定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她过于依赖倒车影像。

在29日倒车把老人卷入车下的事故发生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区大队一中队建设街警区的霍彦光警官表示,倒车影像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帮司机看清车后是否有石头、坑洼等障碍物。但倒车影像是有盲区的,必须仔细看好后视镜才更稳妥安全。

倒车影像能看到哪儿?盲区又在哪儿?昨天,新文化记者进行了测试。

实验器材:具备倒车影像功能的白色越野车一辆,路锥两个

实验时间:5月30日下午2点30分

实验地点:新文化报社停车场内

实验目的:检测倒车影像是否有盲区

说明:因为车辆安装的倒车影像有差异,结果仅针对本次实验。

盲区一:车辆左后方

将一个路锥放于车身左后方一米处,随后开始倒车。当车辆倒退半米后,从倒车影像中就已经看不到路锥了,此时将方向盘向左打死继续倒车,车辆将路锥撞倒。

为了进一步测试,一名实验助理代替路锥,站在车辆左后方半米的位置。即使是比路锥高很多的人,通过倒车影像依旧无法看到。即使此刻驾驶员回头瞭望,也会因为车体C柱的遮挡,无法发现路锥或人。不过,通过左侧的后视镜是能够看到人的。

盲区二:车辆右后方

重复上面的实验过程,区别是将路锥或人放到车身右后方,会得到与上面相似的结果。因此,在车辆右后方同样存在盲区。

盲区三:车后上方

助理站到车后方约一米的位置,倒车影像只能显示出助理腰腹的位置,大概1.3米高,如果高于这个高度,倒车影像无法观察到。而通过车内的后视镜,可以清晰地看到车后有人。

盲区四:车后下方

将路锥放置在车辆正后方,然后开始慢慢倒车。在开始能从倒车影像中看到路锥,但是当汽车倒至保险杠紧靠路锥的位置时,路锥从倒车影像中消失。因此,如果在倒车开始前,有低于路锥(高约半米)的障碍物紧靠在车尾,驾驶员无法通过倒车影像发现。

商家:原厂倒车影像角度较大

据长春一家4S店的业务经理贾先生介绍,倒车影像的摄像头一般安装在车尾部的中间位置,由于安装位置和摄像头角度的局限,探测范围受到局限。“有一些原厂的,角度相对较大。而如果是车主后安装的,因为会支出来一部分,所以摄录的角度就小。”贾先生说。

通过网上查询,倒车影像的种类很多,价格也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不同价位的倒车影像,监测范围的大小也有所不同。”一家网店的店主表示。

交警:千万不能忽略后视镜

“倒车影像和倒车雷达只是倒车时的辅助工具,千万不能完全依赖。”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交警表示,一些刚上路的新手不注意看后视镜和倒车镜,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该交警建议,车主在开车前最好先绕车一周,除检查车况外,也要看看周围有无障碍物躲在盲区里。尤其是越野车,因为它的底盘高,盲区远大于轿车。

此外,驾驶员还要注意调节后视镜,正确位置是,后视镜要能完全、清晰看到紧邻的两条车道,最好能看到部分第三条车道。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最好每隔10余秒用余光扫一下两侧后视镜,时刻留意是否有车辆躲在盲区里。

新文化记者 王跃 实习生 闫虹瑾

《太依赖倒车影像误将老人轧在车下》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