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我而言,有趣比有钱重要”


来源:新文化报

咪蒙:曾经被爱搭不理,比如等投资商等4个多小时,然后对方毫无歉意,还各种刁难,而对另一家公司非常礼貌,就意识到功利这件事。我觉得我会去尊重功利背后的规则,所以要加倍努力,去赢得专业上的尊重。但我不会以功利为标准,去衡量任何人。对我而言,有趣比有钱重要。

原标题:“对我而言,有趣比有钱重要”

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300w,阅读量半小时10W+,单篇平均阅读量 超 过100W+,超过6亿次转发……这就是自媒体网红咪蒙创造的神话。今年,咪蒙出版了新书《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昨日,她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和她公号的犀利风格一样,她活泼有趣,有问必答,打字非常迅速。她以自媒体网红的身份,给出了如何创造公众号,以及公众号生命力的思考,但对于模仿自己的人,她说:“世面上有一个咪蒙已经够了”。

咪蒙这个人

“咪蒙,意思是小机器猫”

记者:为什么叫咪蒙?

咪蒙:咪蒙是我高中时外号,当时机器猫叫阿蒙,我长得矮胖矮胖的,同学们觉得我像阿蒙,四川话里,咪是小的意思,他们直接叫我咪蒙,意思是小机器猫,后来写文章,就一直用这个绰号啦。

记者:你总说自己是女版郭德纲,但其实挺好看的啊!

咪蒙:我的照片都是假的。说真的,你看过我照片也完全不会在路上认出我来,因为我真人比照片丑100倍;我的文字才是真实的!

记者:你真的觉得这个世界是“功利”的吗?你自己功利吗?

咪蒙:曾经被爱搭不理,比如等投资商等4个多小时,然后对方毫无歉意,还各种刁难,而对另一家公司非常礼貌,就意识到功利这件事。我觉得我会去尊重功利背后的规则,所以要加倍努力,去赢得专业上的尊重。但我不会以功利为标准,去衡量任何人。对我而言,有趣比有钱重要。

记者:你在生活里和文字中是同样的人吗?

咪蒙:现实生活中大部分时候都是个怂人,文字中放大了我强悍的一面,那是我想成为的自己。比如现实生活里我吵架从来没赢过,然后回家就想应该这么吵这么吵,现在就可以写在公号里了。但生活中我很少去试图说服对方,因为这个世界的可爱在于每个人不一样。

记者:现在视频直播很火,你会做视频吗?

咪蒙:不会哎,视频不是我擅长的,之前创业一年做的就是视频,公司倒闭了……

记者:你现在被称为“网红”,喜欢这个称号吗?

咪蒙:网红这个称号挺好的,我真心觉得,未来所有企业、企业家、品牌、明星……都要成为网红才有出路。这是一个媒介时代,“网红”就意味着你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

怎么写公号

“就扮演你自己吧,别人都有人演了”

记者:打造公众号有哪些诀窍?

咪蒙:最重要的就是要想清楚自己的定位和优势,放大你的优势。还有,我以前在南都的工作经历教会我最重要的事,就是永远站在受众立场,以及,把枯燥的事情变得有趣。

记者:你每天用多长时间写公号?

咪蒙:每天至少会花10个小时在公号上,基本没有工作之外的时间,如果用钟点来计算9点到12点都在工作,创作的话每天上午10点就开始写,常常写到半夜一两点,写作很定时,就是醒着就要写作。不只是公号,还有书。所以我没有休息,只能用周日的时间抽一点陪孩子。

记者:会腻吗?

咪蒙:说实话,偶尔会腻,主要是想玩。所以我需要每天保持对选题的高度敏感,以及随时随地记下自己的灵感。而且目前这个工作是我想要的,也许有一天腻了,腻了就换呗。

记者:你的公号都是自己写吗?

咪蒙:头条永远是我写,以后二条、三条可能会有团队小伙伴来写,实现阅读多元化。

记者:怎么写广告不招人烦还能阅读十万以上呢?

咪蒙:我一直有选题库,永远都有几十个选题要写,然后提前一天确定写什么。广告确定了,会找选题库里我想写的内容,来匹配,寻找最佳结合点。把广告不当广告写,永远内容至上。

记者:你怎么看待有人模仿你?

咪蒙:世面上有一个咪蒙已经够了,我都喜欢能看到更多元的世界。喜欢王尔德那句话:就扮演你自己吧,别人都有人演了。

记者:作为意见领袖,怎么看待和你观点不同的人呢?

咪蒙:换一个角度看是悖论,这就说明有一个重新思考的过程,说明这个话题有可以讨论的地方。我其实很喜欢看到跟我不一样的观点,因为会激发我想一想,为什么别人这么思考,和我不一样。

公号的未来

微信公号还有生命力

记者:您之前有表示想要创作剧本,现在进度是什么样了?

咪蒙:之前在创作改编《极品家丁》,今年10月播,目前正在做青春怀旧项目,像请回答系列的感觉,这个剧本至少要写半年到一年。

记者:你公司的运营如何呢?

咪蒙:公司运营还不错,总算不赔钱了。改编别人的剧本,最大的感觉就是要做好被骂的准备,因为原著粉一定是力挺原著的。写剧本和公众号思维完全不一样,剧本需要影像化思维,基本上是一部剧先在脑子里演一遍,把自己的想象写下来,公号是观点先行。

记者:现在写公号的比看的人多,你觉得现在开始晚吗?

咪蒙:不会,我反而觉得自媒体是面向未来的,任何时代,内容都是永恒的。

记者:你觉得微信公号还能火多久?

咪蒙:微信公号应该还有蛮长的生命力吧,微信已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当一个产品成为生活方式,我们就会对它有很强的依赖性,比较难改变。

记者:接下来有啥规划?

咪蒙:微信不会转型,但是写作上会更多元,希望有新的探索,6月会开设故事栏目。

记者:作家,编剧,意见领袖,您是如何调整自己的职业角色的?

咪蒙:对我来说,都是提醒大家用新的方式去看世界,本质没有太大的区别,表达我想表达的。 新文化记者 殷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