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谍报老将或获蔡英文启用 曾策反大陆少将


来源:凤凰卫视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可以说几乎就是台湾政坛变天专辑,封面主题是解读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的玄机,内文中有北京为何强硬批评蔡英文520讲话的内幕,更有笔锋栏目中《小英改革谍网,重用情战高手》的分析文章。

资料图:王西田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可以说几乎就是台湾政坛“变天”专辑,封面主题是解读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的玄机,内文中有北京为何强硬批评蔡英文520讲话的内幕,更有笔锋栏目中《小英改革谍网,重用情战高手》的分析文章。

文章写道:蔡英文的第二波重要人事安排,以情治首长的更换最引人注目,其中又以七月前后的“国安局长”人选是最重要的安排。

在马英九时代,因为两岸关系和解,情治系统对大陆工作,也都采取分析重于情搜的部署,尤其在蔡朝明及蔡得胜两任局长任内,台湾对大陆的情报作战几乎陷于停摆,马英九对大陆情报工作的兴趣也远低于李登辉和陈水扁两任总统。

蔡英文刚上任,就重新起用70岁高龄的情战能手王西田。王西田何许人?乃是国民党军情老手,前“国安会”副秘书长及前“国安局”首席副局长。当年殷宗文担任“国防部”军情局局长时期,王西田就和殷宗文操作过“少康一号专案”,也就是中国大陆军方总后勤部前军械处处长刘连昆少将间谍案,这是中共建政以来,遭台湾策反层级最高的军方将领,也让台湾在1996年台海危机时,能够完整掌握中国解放军在台海的确实动向。当年负责整个专案的执行者之一就是这位王西田。

由于“少康一号专案”的成功,王西田也一路随着殷宗文由“军情局”到“国安局”,并负责实质的情报作战部门,无论是在一处(国际处)、二处(大陆处)或驻美特派员任内,都有极为杰出的情报表现。

不过,也因为王西田经手的专案在他离开后就失去效能,所以,后来在丁渝洲出任“国安局长”时期,不时由“军情局”或“国安局”从大陆情资管道显示王西田可能是“双面间谍”的传闻,甚至从中方刻意的情报都一再指向王某和大陆有暧昧关系。为了清查相关的嫌疑,王西田可能是台湾第一位遭国安系统测谎的高阶将领,而且经过数次测谎都无法通过,更在许惠祐担任局长时,下令对王西田进行监听,这也是首位“国安局”政务副局长和“国安会”副秘书长遭“国安局”情报监听的纪录。

不过,在几度清查后,王西田并没有“双面间谍”的确凿证据,但是他在国安系统最后几年,还是处于各方打压下,忍辱沉默,而在陈水扁卸职、马英九政府就任后,更是远离政治圈的纷扰,回到老家彰化耕种当农夫。这一次,他从一个70高龄的农夫忽然又被民进党政权相中,再度成为政府高官,让许多人都相当讶异,搞政治真是起伏于云泥之间啊。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蔡英文或起用国民党老将 重启对大陆情报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0/b0e7fde0-99e9-4fd2-9581-be55f8cf906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