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工商首次启动“双随机”抽查平台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5月30日电 5月30日,南宁市工商局举行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平台启动仪式。据悉,南宁市工商局是广西工商系统首家执法检查实行“双随机”抽查的行政执法部门。

原标题:广西工商首次启动“双随机”抽查平台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南宁5月30日电 5月30日,南宁市工商局举行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平台启动仪式。据悉,南宁市工商局是广西工商系统首家执法检查实行“双随机”抽查的行政执法部门。

“双随机”抽查机制是对检查对象的随机抽取和对执法检查人员的随机选派,实行“抽取、检查两分离”的综合执法随机抽查监管制度。这种制度的实行,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必须阳光执法,不能“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让执法监管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改善原来强调“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全覆盖市场巡查监管制度存在的既缺乏监管精准度和针对性,又给基层监管执法工作人员造成的“无限责任”的弊端。

“双随机”抽查是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适应新形势下“宽进严管”的新任务新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更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的有效途径。

为保证抽查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南宁市工商部门在阶段性抽查任务完成后,将指定专人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和南宁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抽查工作的抽查范围、数量、内容、方式,并及时归纳整理抽查结果,统一向社会公示。同时,还将及时分析总结抽查工作中获取的信息,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发布政策法规宣传、市场动态提醒、消费警示、典型案件等信息。

目前,南宁市工商系统建立了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录入南宁市市场主体名录库有40多万家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近400人进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南宁工商局将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把开展市场监管抽查工作作为明晰监管责任、转变监管方式、理顺监管体制、提高监管效能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好抓实,通过随机抽查一户,带动规范一批,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王勇、何正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