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晋国:党员本色在服务中闪光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阳高5月3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史亮)5月18日,节令已至初夏,炎热笼罩着阳高大地。

原标题:赵晋国:党员本色在服务中闪光

央广网阳高5月3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史亮)5月18日,节令已至初夏,炎热笼罩着阳高大地。

王官屯镇上泉村村民贾通,却更加感受到天气的炽热:“赵老师去世了,一个好人走了。这下子,一直忙碌的他该好好休息了。”贾通悲伤地叹息说。这个村及周边村的村民们也三三两两,赶赴因病刚刚去世的76岁老党员赵晋国的家中,向这位老人作最后的道别。

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一位普普通通的党员,是什么让众多村民们如此尊敬和留恋……

“为群众服务,我无怨无悔”

“作为党培养多年的知识分子,为群众服务,我无怨无悔。” 赵晋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入党33年来,赵晋国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坚守自己为民服务,分文不取的价值观。他利用自己掌握的林业种植、蔬菜管理等技术,无偿传“经”,付出劳动,不计代价,在广大基层群众中树立了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形象,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人。

打铁先得自身硬,学好技术帮别人。赵晋国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画也画得非常好,还精通音乐。作为机电专业毕业,对电器非常有研究。后来,他又学习了林果、蔬菜种植、修剪等技术,为了更好地读懂国外农科方面的书籍,他还坚持20年学习英语,后来还自学了拉丁文。

热爱学习,喜欢钻研,勤于实践,赵晋国有了过硬的技术,为群众服务的本领也游刃有余。

熟悉赵晋国的人问他:30多年来,为民服务、分文不取,群众需求、义不容辞,如此大气,底气何来?他的回答是:信仰之心,感恩之情。他把自己享受的国务院特殊津贴、山西省特级教师、山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工作者、雁北地区优秀科技拔尖人才和人民推选的县人大常委、县政协委员等物质和荣誉,转化成乐于助人的实际行动。

“只要大伙儿有需求,我消闲不住”

寻访赵晋国人生的道路,每个工作岗位都能看到他义务服务的身影。

1962年,赵晋国从内蒙古水利电力学校大专毕业,分配到阳高县原朱家窑头乡东常安堡村小学任教期间,义务为村里老人画像30多人次;1965年在原朱家窑头乡农业中学任教时,为群众提供免费杂交高粱、玉米籽种,义务修理村大队的收音机、扩音机;1974年在王官屯镇农业中学任校长时,开展科技扶贫,免费为当地群众提供薄膜、化肥、农药;1995年在县林业局时,义务担起马官屯省仁用杏200亩示范园的管理任务;不带薪担任林业果品加工厂技术副厂长,主抓杏脯、果品罐头的技术……改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他义务服务的热情。

2001年,赵晋国退休回村后,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更是主动为当地群众服务。这些年,农忙期间,他一直坚持每天用14壶水,为村民们的庄稼地和果树义务打药。家人劝他“忙了一辈子,退休了,也该享享清福了。”“只要大伙儿有需求,我消闲不住。”赵晋国边说边提上水又走了。

上泉村村民赵旭种植了10亩大葱,赵晋国义务当技术员,喷药、除草,还帮忙收获。在赵晋国的悉心帮助下,赵旭的10亩大葱年收入3万多元。

2010年,上泉村村民贾通种植了50亩核桃,赵晋国二话没说,义务当起了技术员,就在他患病期间还帮贾通调苗、喷药、除草。在赵晋国的悉心帮助下,今年,贾通的50亩核桃结果了,但赵晋国却永远离去了。

不仅如此,赵晋国根据多年来的试验、实践,还撰写了通俗易懂的科普书籍,指导群众生产;培养了20多个徒弟。这些人日后都成为了阳高县的“土专家”“田秀才”,并在赵晋国的言传身教下,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

“只付出不回报,我愿做这样的‘傻子’”

赵晋国的名气越来越大,一些风言风语也随之而来。有人说他是傻子,只付出不求回报;有人说他在作秀。对此,他淡然一笑:这样的“傻子”我愿做一辈子,30多年了我其实没做啥。

为民服务,分文不取,赵晋国非常有钱吗?其实不然。走进他的家,三间土瓦房是1980年建的,纸糊的仰层,地上铺的土砖。

阳高县职业中学(原王官屯镇农业中学)教务处主任高云山回忆说,和赵校长共事6年,他从来都是在教工食堂吃饭,穿着四季如一的中山装。有时候到大同出差,不管多迟他都要从市里赶回来,学校食堂没饭了,就吃上两个干馒头。他是舍不得在外面吃饭呀!

2013年5月,赵晋国突然患上肾病,共花费13多万元,但当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给他送钱时,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今年赵晋国病重期间,村民们自发的到家里看望他,这个三百,那个五百,不管谁去都会给他留一些钱。当时病重的赵晋国什么也没说,可事后,他让妻子挨家挨户把钱送了回去。

2013年治疗后,身体刚康复,赵晋国又来到村民的地里,做技术指导、义务服务。别人劝他多休息,他却说,闲不住,趁着还有用,再多做些事情。赵晋国的子女担心父亲的身体,几次要接他到城市居住,赵晋国却哪儿也不去,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乡,离不开了。

一位名人说过,“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赵晋国就是这样的人,他用自己为民服务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影响和激励更多的人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