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控烟条例草案规定领导办公室可吸烟 世卫组织呼吁修改


来源:澎湃新闻网

值此2016年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WHO)祝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成功实施一周年,也呼吁中国立法者能出台一部程度相当的全国性无烟立法。

原标题:全国控烟条例草案规定领导办公室可吸烟,世卫组织呼吁修改

值此2016年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WHO)祝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成功实施一周年,也呼吁中国立法者能出台一部程度相当的全国性无烟立法。

“在过去的一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得到严格施行:执法者严格执法,民众遵纪守法,公众支持度高,也因此让北京的百姓们呼吸上更新鲜的空气。我们为北京所发挥的强有力的领导作用喝彩!”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

庆祝世界无烟日的同时,世卫组织与中国国国家政府和北京政府一道,在十分具有象征意义的国家体育馆(鸟巢)举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一周年庆祝活动,鸟巢上悬挂的巨大旗帜就是由包括成千上万的北京控烟条例受益者在内的笑脸拼成的。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严格的控烟立法,完全符合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条约》第八条的要求——该条款要求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以及适当的其他公共场所必须全面禁烟。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因此,该条款不允许任何例外。中国已于2005年批准了世卫组织《公约》,并于2006正式生效。

“北京的经验表明全面禁烟是可以实现的——我们有相当可靠的‘概念证明’。现在是时候出台一部严格的全国无烟立法,将北京市民正在享受的无烟环境扩展到全国其他地区了,”施贺德博士称。

“但很遗憾,目前出台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存在许多严重的漏洞——如果单人办公室允许吸烟。例外对待领导的单人办公室,将形成一种特权文化,使其他人面临健康风险。”施贺德博士解释到。

该草案征求意见稿不仅对单人办公室例外,还规定许多服务场所允许吸烟,其中包括餐厅、酒吧和酒店。

“出台有漏洞的全国无烟立法完全不符合中国作为世卫组织《公约》的缔结方所应履行的国际法律责任,也无法保护中国人民免受二手烟伤害,对个人和经济都会是巨大的损失。我们呼吁立法者抵制企图削弱国家无烟立法的行径。值此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我们尤其应该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保护他们的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施贺德博士称。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全球主题是为平装做好准备(或平装就绪)。

“平装正迅速成为一种全球趋势。中国若能出台一部严格完美的全国无烟立法,并在其中规定使用图形健康警示,将可以抓住机遇,在引进平装的正确道路上更近一步。我们希望中国的立法者不要错失这个良机。”施贺德博士指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制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约有3.15亿人吸烟——那是28%的成年人,且一半以上的成年男性经常吸烟。13-15岁人群中,11%的男孩吸烟。每年约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每天约造成3000人死亡。此外,有7亿多人经常暴露于二手烟中,二手烟每年约造成约10万人死亡。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