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蔡英文“不让别人在我们领空耀武扬威”到底说给谁听?

2016-05-30 18:02 凤凰资讯 边驿卒

蔡英文在花莲佳山基地视察

29日,蔡英文首度以台“三军统帅”身份,登上“空军一号”前往台空军花莲基地、佳山基地视察。

在向基地士兵发表的演说中,蔡英文表示,“国军未来都要像太阳神一样,守护我们这块土地,身为中华民国空军,我们怎可让别人在我们的领空上耀武扬威”。

豪言一出,顿时引发种种猜测?这句话到底是对谁说的?

首先科普一下,这句“身为中华民国空军,我们怎可让别人在我们的领空上耀武扬威”是抗日英雄高志航殉职前的遗言。

1937年11月21日,中国空军驱逐机部队司令兼第4航空大队大队长高志航在周家口机场遭日本战机突袭,座机数度无法启动,军械长劝高躲一下,高留下一句:“身为空军,怎能让敌人的飞机飞在我们的头上。”军械长长再次启动引擎时,高志航被日军炸死在座机上殉国。

其后,张学良评价他是“空军战魂”,他的遗言也被称为台空军最有分量的一句话。

对于这次视察,目前有三个版本的说明。

1、官方版本:为空军打气

根据上下文分析,蔡英文在讲到“我们怎么可以让别人在自己领空上耀武扬威”时提到,只要是空军就知道这句话的重量。我要把这句话送给大家。

其后她还提到“军人的尊严,军人的荣誉,军人的福利,我会跟大家一起来努力,一起让国军的士气起飞,让国军的战力起飞,让国防的改革起飞。”

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引用高志航的谈话,目的是勉励国军弟兄扛起保家卫国责任,全力守护两千三百万人民,捍卫人民生命财产与民主自由。府方人士坦言,在讲稿里用这句话主要是凸显蔡总统对这次行程的重视。

至于这句话是否向大陆释放讯息?该人士说:“不要过度解读。”

蔡英文虽然没有当过兵,但喊出热血的口号并不令人意外。

一个多月前,蔡英文赴台“国防部”拜访,蔡英文向军中高官表示:自己没有当过兵,但知道国家、责任、荣誉是国军坚守的三信念,是为中华民国生存发展而战,也为台澎金马百姓安全福祉而战,这是不能够忘记的使命。

当然,这些视察和讲话多少有些象征性的意味,蔡英文或许借此加强和军队的联系,以巩固掌军基础。

2、流传版本:对大陆喊话

虽然以上的解释有些道理,但还需要考虑到花莲佳山基地的敏感性。

佳山基地专为防范大陆打击而设。依据台湾“国防部”的计划,台海一旦濒临开战,西部各基地的战机就要提前转进佳山以保存战力,避免被解放军的导弹或轰炸机摧毁,其可容纳战机数量至今仍是机密。

而花莲基地的F—16战机每天都要进行东部及北部空域的战备巡航,事涉大陆宣布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及台日空域等。

520刚刚过去,目前正处于两岸关系的敏感期。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多少也感觉到了压力,在此情境下,她赴花莲佳山基地喊话,很容易被解读为“强硬示威”。

同样是在一个月前赴“国防部”拜访,蔡英文曾提出:在军队面向上,要发展务实的战力,推动强调联合战力的军事战略。台湾不需要跟对岸军备竞赛,但必须要有吓阻与防卫的能力。

如此解说,蔡英文喊话颇有“吓阻”的意味。

但也有专家认为这话与大陆关系不大: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认为,大陆军机顶多在海峡中线边缘飞行,若对台武攻一定是先用导弹,不会用飞机。

另有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说,“自从迁台以来,都没有解放军战机能在台湾领空‘耀武扬威’,主因台空军在人员素质及战机性能上都优于解放军,但若政府再不投资空军,优势将被超越。”

原来是台空军战力如此强劲,边驿卒孤陋寡闻了。

3、细节版本:向美国示好

也有媒体注意到了一些细节,比如说蔡英文演讲的背景,F-16战机。

蔡英文在花莲佳山基地演讲。注意其背后的F-16战机

在这一背景下解读“我们怎可让别人在我们的领空上耀武扬威”显得颇为奇怪,美国人已经耀武扬威很久了嘛。

大公网文章《F-16成访问军队布景 蔡英文被指向美国示好》提到:之前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建议台湾仅保留所有F-16机队,淘汰全部的IDF与幻影战机,将经费转用于机动防空导弹系统。

对这份偏颇的报告,台湾军方颇不以为然,空军出身的“国防部长”冯世宽建议蔡英文到空军联队视察,亲自为飞行员加油打气。

然而蔡英文在演讲的时候,身后背景却是两架美制F-16战机,而非台湾自产的IDF(经国号战斗机)。这似乎与民进党政府推广“国机国造”的政策不符。

结合这样的线索,似乎更好理解此前的专家观点:执政的蔡英文必将会加大对美军购,拉拢美国遏制大陆,甚至可能高调求购美军某些先进的高科技武器,通过炒作美国军售,刻意营造美国支持蔡英文上台,美国乐于做民进党“后台老板”的氛围。

此间更有美军会进驻佳山基地的消息传出,虽然很快被否认,但也显现出舆论对此的担忧。

话说回来,在两岸力量严重失衡的情况下,蔡英文通过视察军队向大陆示威,似乎不太具有实际的意义。蔡英文这次视察,更可能是在向岛内或是美国释放信号。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