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知青忆:插队时偷摘玉米充饥 老支书力排众议保护


来源:凤凰历史

与会者都鸦雀无声,谁惹得起老支书呀——他是老八路出身,虽然因“左”方面差些退位二线,毕竟资格深厚。

核心提示:他们是城里来的,是响应最高指示来的,而且是从首都毛主席身边来的。到我们这苦地方已经很不容易了,吃点鲜玉茭算什么?吃到肚子里不是还省了口粮啦,再说了,他们是新生力量,是祖国的希望,怎能以这种眼光看待!与会者都鸦雀无声,谁惹得起老支书呀——他是老八路出身,虽然因“左”方面差些退位二线,毕竟资格深厚。

 

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枫网,作者:佚名,原题:知青忆:怀念插队时老支书帮知青吃饱饭

思念往事,深深的情感往往犹存于那默默的忆海之中。特别是这两天在欣赏电脑音乐时,再次听到了昔日那支《外国民歌二百首》里的老曲子《深深的海洋》,更让人回首当年在农村插队生活的片段缩影……

插队时候的那些事,虽然已过去了那么多年,但很多感人的情景,却始终铭记。那些岁月相处的人物,难免很有印象深刻的,比如和老支书的一些来往,至今仍记忆犹新,仍能件件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那个时期的知青生活,除了劳动的辛苦就是吃饭的清苦,苦中的知青们为了“丰富”自己的肠胃,难免有些“不轨”的行为,像入秋后偷摘老玉米的事儿,就很有“意味”。

初秋的庄稼地,一派郁郁葱葱,特别是那片片的玉米田里,一个个又肥又壮的棒子,十分诱人。每次下工经过,它们似乎都是在向知青们招手,劳累的我们更是饥肠辘辘,口水倒咽。天黑前后,就难免起意,一番筹划,有所行动了……回来从衣裆、裤腰里取出一大堆,放进柴锅,点着麦秸蒸煮。十几分钟后,香气扑鼻。叫来女生,一块儿进餐——那个美,简直象过年。

当时队里有“看秋”的巡逻民兵,所以有时还得弄点技巧。例如在离路不远的地里操作时,就需要设个侦察员在外面放哨。发现有人过来了,就按事先约定的随口唱句歌:“深深地海洋,你为何不平静,不平静就像我爱人那一颗动摇的心……”里面立即停止嘎嘎的掰拽声;人过去走远了,便吆喝几句老电影台词“平安无事喽——”于是继续忙活。

尽管如此,当地人也绝不是傻子。数天过后,就听说队里专为此事开了会。

在会上民兵队长怒气冲冲,副主任拍桌瞪眼,胖会计怨声十足。可是到最后,身为第一把手而实居二线的老支书却力排众议,并且振振有辞——他们是城里来的,是响应最高指示来的,而且是从首都毛主席身边来的。到我们这苦地方已经很不容易了,吃点鲜玉茭算什么?吃到肚子里不是还省了口粮啦,再说了,他们是新生力量,是祖国的希望,怎能以这种眼光看待!

与会者都鸦雀无声,谁惹得起老支书呀——他是老八路出身,虽然因“左”方面差些退位二线,毕竟资格深厚。

第二天,会上的内容传到了我们这儿,大家都很惊奇。知青群体虽然有些调皮,骨子里却很讲义气。老支书的为人平时也都清楚,他的“独断专行”更令人感动。从那以后,一直到秋收,再也没有一个人偷摘玉米了……

但毕竟苦日子难耐,待到冬日来临,大家已经很久没尝到肉味了。整天吃的都是窝头就白盐水萝卜丝汤——每天最烦心的事似乎就是吃饭。一次聊天时,有人提议去抓鸽子。确实,经常有一些野鸽子在村子的上空飞,由于平时不太在意,也不知它们的落脚处。后经观察发现,窝还就在老支书家那院房檐下,这有点犯怵了。也巧了,老支书那两天恰好去县里开会。机会难得,我们就趁着夜晚村民们入睡后找来梯子、打着手电去掏窝。因为紧张,只逮回一只鸽子。虽然肉不多,总算熬了一锅荤汤,痛快地美食了一顿。

几天以后,老支书回来了,当晚就找到我们。很怪,如此之快,一定是他老婆说了什么。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