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读者来电:郑州这个是不是樊哙墓?文物部门:有待考证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徐富盈 文/图)5月27日上午,市民马先生来电称,他们村有一个巨大的墓冢,村里人都说是“樊哙墓”。“希望文物部门能给确认一下,以便更好地保护它。”

原标题:读者来电:郑州这个是不是樊哙墓?文物部门:有待考证

中原网讯(记者徐富盈 文/图)5月27日上午,市民马先生来电称,他们村有一个巨大的墓冢,村里人都说是“樊哙墓”。“希望文物部门能给确认一下,以便更好地保护它。”

注:樊哙是西汉开国元勋,大将军,左丞相。

巨大的墓冢10米多高

昨日8时许,沿新田大道向南至马寨工业路交叉口向西,就是马沟村。进入村子,问村民知不知道樊哙墓时,几乎大人小孩都知道。“是不是俺村西北角那个高大的土堆?”两位村民把记者领到一条东西小路上。向西不远处,虽然有民房挡着,但远远能看到一个高出二层楼的大土冢。来到大冢前,冢有10米多高,冢顶荆条丛生,南半部和东半部陡立。村民说,听老人说,这个墓之前像个小山,有坡度,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个墓冢周边的土方,被挖走一些用于改良土地,也有部分村民利用它建房,它的南侧和东侧,渐形成悬崖状的陡墙。

“15年前,有人想重新挖土时,发现里面有个盗洞。文物部门人员赶来后,再也没有人敢挖土了。”李先生说。

村民刘先生说,他爷爷一辈都说这是樊哙墓,因为这里归荥阳,向北10公里就是樊哙参加战斗的鸿沟。所以,村民都说他死后,可能埋到这里了。

是不是樊哙墓,还不敢确定

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汪松枝介绍,早在2010年,他们就接到热爱文物的网友们求助,曾到该冢边调查。史书记载,樊哙被刘邦封为舞阳侯,封地即现在漯河市舞阳县,在该县的后集镇,就有樊哙墓。前不久在安徽六安市,也称发现了樊哙墓。

“这个墓冢,现在还没有发掘的条件,待进一步考证后,才能确认该墓的身份。希望村民们一如既往地保护它,一旦时机成熟,就会发掘它,到时它是不是樊哙墓就清楚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