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来都不是模范生的他 摘得英联邦考试新加坡状元


来源:华商报

鲁浩2012年通过新加坡政府JM3奖学金项目选拔,从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到新加坡开始读高中。他说,自己从来都不是模范学生,也没有长一张“学霸”脸,但就是这种自由与轻松的状态,让他的人生道路目前来看充满了很多可能性。

原标题:从来都不是模范生的他 摘得英联邦考试新加坡状元

鲁浩,“英联邦高考”(A水准)高阶难度考试2015年新加坡最优成绩的获得者,来自新加坡的淡马锡高中,刚被英国顶尖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本硕连读录取。

鲁浩2012年通过新加坡政府JM3奖学金项目选拔,从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到新加坡开始读高中。他说,自己从来都不是模范学生,也没有长一张“学霸”脸,但就是这种自由与轻松的状态,让他的人生道路目前来看充满了很多可能性。

老师同学:

对于他取得的成绩一点都不意外

通俗地讲,A水准考试就相当于英联邦国家的高考,新加坡的A水准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

作为一个在汉语环境中成长到15岁的中国学生,在2015“英联邦高考”联考中,PK众多以英语为母语的考生,全部八门功课都取得了该科的最好成绩,不禁让人惊叹。

但是,鲁浩的老师和同学都认为,鲁浩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英语老师丁伟玲提起鲁浩有说不完的话:“他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不是偶然的,他是我们班的英语科代表,口语非常了得,人又有思想,初中的时候就说过他以后要成为华尔街的精英。”

鲁浩的英文名叫Derek,“以前,我认为中国学生不善言谈,可Derek是一个很好玩、很酷的人。通过跟他接触,也让我对中国文化和形象有了新的认识。下次一定要去西安吃那个瘦汉堡(肉夹馍)!”这是鲁浩的外国同学ClemenceLai对鲁浩的评价。

父母:

从来不会因为成绩不好而指责孩子

鲁浩家在宝鸡,爸妈都是电子工程师,他们很注重对小孩阅读习惯的培养。鲁浩说,小时候,每到晚上,爸妈一般都不怎么看电视,他们喜欢看书和杂志,家里阅读的氛围比较浓。

鲁浩的爸妈在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时很谦虚。他们从来不会因为孩子成绩不好而责骂孩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孩子在做人方面,比如不够礼貌时,才会“严肃”地找孩子谈谈。

问起爸妈对自己的影响,鲁浩乐了。他说,在新加坡这四年,父母从不干涉自己学习上的事情,每天打电话来除了问“吃得好不好”就是“冷不冷,要多注意身体。”

兴趣:

关注股票喜欢金融投资

关注股票,学习金融投资,在鲁浩的同学眼里,鲁浩一直在往“华尔街精英”的方向努力。原来在考试成绩揭晓到大学入学这段时间,鲁浩回到国内,开始到金融投资公司实习,做着总经理助理的工作。同时为了锻炼自己,他还承担了更多“杂活”,不仅帮公司撰写金融投资方面的专利,还安排着总经理每天的工作计划。

被问及为什么会想学习应用数学与金融这个专业的时候,鲁浩的理想是:“我觉得如果我学习了金融,我要用金融和投资手段,让我的公司在盈利的情况下,让世界上更多等待开发的地区得到发展,让更多弱势群体享受到科技发展的成果。”鲁浩觉得,一个工程师研究的东西,如果没有后续的投资和金融手段,这个东西只能停留在他的实验室里。“所以那一刻我就决定要学金融专业。”

9月份,鲁浩就要去帝国理工大学报到了。对于中西教育的差异性,他这样认为,“西方教育是开放的,以新加坡的教育方式为例,在学术研究上会比中国宽,但没有中国深。而国内的基础教育,可以让天性散漫、自制力差的人有规矩,更易养成好的习惯。”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