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绘本”占中国市场主流 知名出版社试水本土原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斌贤表示,这一系列绘本图书打开了他们的原创绘本梦,也开启了该出版社“新童谣原创绘本系列”图书之旅。

原标题:“洋绘本”占中国市场主流 知名出版社试水本土原创

中新网石家庄5月29日电 (记者 陈林)29日,由河北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新童谣原创绘本系列”出版发行,《不理发的狮子》、《孔雀的花衣裳》等4本中国本土原创绘本在儿童节前夕与小朋友见面。

河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斌贤表示,这一系列绘本图书打开了他们的原创绘本梦,也开启了该出版社“新童谣原创绘本系列”图书之旅。

2002年就从中国台湾地区购买图书版权、出版了《大师名作绘本》五十本的河北教育出版社,是中国大陆绘本出版先行者之一。2006年,该出版社与台湾、北京的合作伙伴创立了北京启发世纪公司,引进出版了《大卫不可以》、《我爸爸》、《我妈妈》等一大批国外精品绘本。

王斌贤说,少年图书特别是绘本是出版社的重要出版板块,引进版绘本图书的成功运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也启示他们要走原创绘本的出版之路,打造属于拥有自己版权和自己创意的原创绘本。

绘本,英文称PictureBook,指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在中国,也称“图画书”,深受儿童和家长的喜爱。

相比欧美绘本的百年历史,近些年才开启的中国原创绘本创作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在中国的绘本市场,以“洋绘本”为主流,本土绘本所占比例并不高。知名阅读推广人、河北省邢台县幼儿园园长樊青芳告诉记者,该县县直5个幼儿园中每个幼儿园约有1000多本绘本,虽然现在本土绘本开始多了起来,但国外绘本仍占6成以上。

樊青芳说,因为本土绘本起步较晚,比起一些经典的国外绘本,还存在说教味浓、教育化明显等不足,但近年也在进步,以儿童本位化的本土原创绘本渐增。

倡导网上租绘本的老约翰绘本馆石家庄负责人夏芳说,该馆馆内有7000多本绘本,国外的占绝对主流。她认为国外创作者多以孩子角度出发,故事情节如孩子思维一样,天马行空却能符合实际,作者价值观会巧妙藏在图文之后,相比之下国内的绘本较弱。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出版儿童读物4万多种,其中儿童绘本有4000左右。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凌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两年以引进为主,近年来国内原创绘本涌现,但仍然只占市场份额的1-2成。

近年,曹文轩、秦文君等许多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都试水原创绘本,让中国本土原创绘本迎来快速发展。曹文轩还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更是让世界目光关注中国儿童作品。

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如说,中国的绘本图书正在不断地发展,这是很可喜的现象。

《不理发的狮子》等绘本作者、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知名剧作家杨舒棠说,从无到有,近年来中国绘本发展迅速,未来中、外绘本将在融合发展中共同进步。(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