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樱桃核有毒”,你被骗了多久?这才是真相


来源:齐鲁壹点

据报道,近日,一段“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记者向医学、营养学专家求证,专家表示,这一消息为假命题,樱桃核致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原标题:“樱桃核有毒”,你被骗了多久?这才是真相

据报道,近日,一段“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记者向医学、营养学专家求证,专家表示,这一消息为假命题,樱桃核致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医学专家看来,这则谣言非常可笑。谣言说樱桃核会让人氰中毒,但实际上樱桃核中能产生的氢氰酸非常微量,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要吃大约2.4公斤樱桃核才有可能出现中毒症状。一般来说,我们一次吃樱桃都很难达到2.4公斤,又怎么可能吃2.4公斤樱桃核呢?

显然,只要了解到这一背景知识,谣言便不攻自破。但对于许多不明真相、缺乏专业知识的网友来说,这则谣言又确实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一方面,它搬出一些似是而非的医学理论及“氰苷”、“氰基离子”等专业名词,伪装成一条科普信息,让人容易轻信;另一方面,公众对健康话题向来关注、对食品安全充满忧虑,出于对身边人的提醒,很容易进行转发。虽然绝大多数转发者并没有恶意,但必须看到,谣言一旦传播开来,所造成的社会危害性很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这绝非危言耸听。2007年发生的“香蕉致癌”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彼时有媒体报道,广东香蕉被病虫害侵袭,这本来只是一则普通的农业新闻,却在传播中走样,变成了香蕉会致癌的谣言。一时间香蕉滞销,香蕉收购价格持续走低,虽然最终有权威人士站出来辟谣,但谣言已经造成了大众心理恐慌,想要彻底消除已产生的负面影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一过程中,广东、海南两省蕉农损失超过7亿元。类似事件还有“西瓜有毒”、“多宝鱼致癌”等,都给相关种植户、养殖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显然,如果“樱桃核有毒”重演了“香蕉致癌”的情形,对于相关农户来说将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对于类似谣言,必须要靠法律手段重拳整治,追究谣言制造者和恶意传播者的法律责任,让他们知道造谣的法律代价,并由此产生巨大的警示作用。同时,作为无心转发的受众,虽然并非出于恶意,不至于追究法律责任,但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我们今后在面对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时,最好能多一点求证意识与科学精神,而不是一时冲动、轻易转发。只有我们每个人不做造谣者的抬轿者,才能铲除谣言产生的土壤,避免谣言产生过大的危害。

(新快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