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淘汰、改造燃煤锅炉,补助多少青岛有数了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青岛市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将在市区范围内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资金补助政策。淘汰燃煤锅炉额定热功率每蒸吨补助10万元,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脱硫工程每蒸吨3.5万元、脱硝工程每蒸吨4.5万元。

原标题:淘汰、改造燃煤锅炉,补助多少青岛有数了

日前,《青岛市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将在市区范围内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资金补助政策。淘汰燃煤锅炉额定热功率每蒸吨补助10万元,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脱硫工程每蒸吨3.5万元、脱硝工程每蒸吨4.5万元。

政策:市区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可领补助或转让排污权

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是指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原胶南市以外区域)、城阳区、青岛高新区范围内,2015年至2018年完成的2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企业可以申请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补助资金,也可以按照主要污染物减排量依法向政府或其他排污单位转让排污权。申请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的,视同将排污权转让给政府。转让排污权的企业,不享受本办法规定的资金补助政策。

此外,超低排放改造,是指通过清洁能源替代、热源替代、改用洁净煤或其他清洁燃料、废气深度处理等方式对燃煤机组(锅炉)进行改造,使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或优于《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重点控制区第四时段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即在相应燃料的基准氧含量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超过每立方米10毫克、每立方米50毫克、每立方米100毫克。

金额:补助资金总额占总投资的比例有上限

通过改用天然气、污水源、海水源、土壤源、空气源、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淘汰燃煤锅炉的企业,或采取其他热源替代方式淘汰燃煤锅炉的,按照所淘汰的锅炉额定热功率每蒸吨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通过高效脱硫、脱硝(含低氮燃烧)、除尘改造实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的企业,按照脱硫工程每蒸吨3.5万元、脱硝工程每蒸吨4.5万元、除尘工程每蒸吨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且补助资金总额不超过改造工程环保设施总投资额(包括工程土建、设备、建设安装和分布式控制系统投入,额定热功率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上锅炉的在线监测投入,下同)的60%。

改用高效煤粉、水煤浆等洁净煤技术或成型生物质等清洁燃料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按照原燃煤锅炉额定热功率每蒸吨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且补助资金总额不超过改造工程环保设施总投资额的60%。其中符合市节能奖补规定的,可同时享受市节能补助政策。

时间:越早完成改造,补助越高

记者发现,《办法》规定不同年度完成的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所获得的补助金额,系按照上述补助标准,再乘以年度调节系数计算得出。2015年至2018年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年度调节系数分别为1.2、1.0、0.9、0.8。“这就意味着在这个时间范围内越早完成改造,获得的资金补助相对就越多,”青岛市环保局污防处有关负责人解释。

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资金补助原则上采取“边干边补”的方式,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企业可分别在改造项目签订合同、主体建设完成、验收合格后,按程序申领30%、30%和40%的补助资金;项目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经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企业同意,补助资金也可直接拨付给合同能源管理机构。

青岛市对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将按超低排放标准核发排污许可证。企业须签订承诺书,保障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企业超过排污许可证核定的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等比例负担。

背景:燃煤污染物排放是影响青岛市空气质量首要因素

据悉,作为北方冬季采暖城市,燃煤污染物排放是影响青岛市空气质量首要因素。前期,青岛市通过开展大规模燃煤锅炉提标改造,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是离国家标准仍有较大差距,采暖季空气污染问题仍比较突出。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超低排放成为燃煤锅炉新的治理方向。

目前青岛市尚有10蒸吨/时以上燃煤锅炉200余台,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预计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近5万吨。但是开展改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普遍面临较大资金困难,为有效推进此项工作,青岛市在对企业治理成本进行分析评估,综合考虑燃煤锅炉行业特点、治理工程难度和财政支出负担等因素,并借鉴其他城市做法的基础上,制定了《青岛市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此办法采取按锅炉治理项目设定每蒸吨补助标准,并设定享受补助资金总额占总投资的上限比例的方式,对燃煤锅炉治理改造进行补助。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吕璐 通讯员 孙俊杰 陈晓栋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