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忆失去的时间 《吃茶记》译注者与书友分享茶文化见解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5月28日晚,《吃茶记》译注者施袁喜在昆明“橄榄公社”不信书店与书友一起分享书中故事和其对中日茶文化见解,并作现场签售。

原标题:追忆失去的时间 《吃茶记》译注者与书友分享茶文化见解

施袁喜分享《吃茶记》

施袁喜分享《吃茶记》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5月28日晚,《吃茶记》译注者施袁喜在昆明“橄榄公社”不信书店与书友一起分享书中故事和其对中日茶文化见解,并作现场签售。

据介绍,《吃茶记》是日本第一部茶著作,也是继中国唐代陆羽《茶经》之后世界上第二部茶经,对日本茶道影响深远。所谓“大医用茶”,著名的“茶为万病之药”的论断就出自该书。《吃茶记》主要论述茶的药物性能,全书由两部分构成:上卷《五脏和合门》和下卷《谴除鬼魅门》。译注者施袁喜通过注释、译文、导读、图说等多种注解方法,立体地对这部绝版书做了全面、详细的解读。在注释部分,译注者对书中生涩词语的解说,包括一些佛教用语、特定称呼、生涩词语等;导读、图说部分,译注者讲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日本茶文化、荣西禅师的经历、书中相关人物及人文习俗。书中也有很多生动有趣的“茶故事”。

茶艺表演 贺继唐 摄

茶艺表演 贺继唐 摄

这是施袁喜从上海回到云南的第一次活动,之所以选择“橄榄公社”,他认为是因为他的作品与和其营造的精神气质相符。“橄榄公社“位于火车北站,是滇越铁路和法式风格的主题客栈,一本几乎近绝版的古籍,气质是与之匹配的。“希望此次分享会,能让大家在当下这个繁忙的时代,追回失去的时间,唤醒久远的、古老的文化记忆。我们的生活有很多方式,喝茶、阅读、写作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真正属于中国的东方的美学。”

在《吃茶记》书友见面会上,“诗在远方”文创普洱茶也与书结伴出香。尽管茶饼微小,但“诗在远方”仍然以其独特精致吸引了众多茶友品评。

“工作的繁重和频繁的出差,使得我很少有时间能静下来喝茶。一直也没有找到一款自己喜欢的普洱茶,因此,我想创造一款便于携带且适合于文艺青年茶客喜欢的微型普洱茶,‘微普携程’的想法就萌生出来。”文创普洱“诗在远方”的创造者宋俊杰介绍,“诗在远方”采用古树普洱压制,口感与气质受到了很多文艺青年青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