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府城再现济南两千年建城史,市民六一可逛百花洲


来源:齐鲁壹点

作为泉城特色标志区,明府城—百花洲片区的规划建设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而百花洲一期项目是明府城项目中最先启动的工程。5月29日,记者从历下区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工作现场办公室了解到,百花洲一期项目将于6月1日起进行试验性文化展示。

原标题:明府城再现济南两千年建城史,市民六一可逛百花洲

作为泉城特色标志区,明府城—百花洲片区的规划建设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而百花洲一期项目是明府城项目中最先启动的工程。5月29日,记者从历下区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工作现场办公室了解到,百花洲一期项目将于6月1日起进行试验性文化展示。

“外地人到来了,去哪里寻找济南2600年的建城史?就到护城河里面走一圈,3.3平方公里,2600年前,有济南府,有历下邑。”2015年1月14日,历下区区长宋永祥介绍,在建的明府城历史文化展示平台,就是依据济南老城区保护开发这样一个原则去定位的。

明府城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虎称,6月1日起开始组织的试验性展示活动,主要以民俗文化为主,组织省内知名老字号单位、非遗单位和特色文化单位通过与市民互动的方式展示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体现民族文化、民俗文化、民间文化精髓。

据介绍,百花洲一期项目先后征集老照片1457张,图书文献资料400余本,老物件930件,收集了国内最早的医药广告碑、济南第一张彩色照片、第一张航拍照、孟洛川家谱等民俗藏品,建设了独一无二的泉水人家民俗馆。

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筹备,百花洲一期项目园区绿植、岱宗街—万寿宫街市政配套建设以及景观水系循环水贯通等工作已完成,A、C两个区域7组42栋近5000平方米建筑已具备试验性展示条件。试验性展示期间,宏济堂、泰山文交所等15家单位将通过老工艺、老字号和曲艺活动面向市民全面互动。另有70多家业内顶尖文化类单位和200余家非遗单位循环进场轮展。

据悉,百花洲一期项目东起泉乐坊、西临百花洲、南至后宰门街、北临大明湖景区,占地84亩,前期由市园林局负责建设,2014年2月26日全面移交历下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历下区借鉴了成都宽窄巷子等国企市场化运作的成功经验,深入挖掘片区历史文化资源。

明府城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虎称,截至目前,百花洲一期项目已建成仿古建筑8260平方米,42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及6000平方米地上建筑临近收尾,预计年底前基本建成。“因规划策划尚未最终确定,相关建设未最终完成,该项目目前不具备全面开放经营的条件。”王虎称。

据记者了解,百花洲一期项目实验性文化展示将一直持续到年底,并且免费对市民开放。如果市民在参观过程中对工程建设有意见或者建议,可以关注明府城微信号(微信号:zaixianmfc),给项目施工方留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通讯员 杨荣超 高昂)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