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归博士在天津:十年耕耘 收获“好吃”稻米


来源:华龙网

中新社天津5月29日电 题:海归博士在天津:十年耕耘收获“好吃”稻米中新社记者 刘家宇初夏的中国北方田野,草长莺飞,鸟语花香。崔晶站在田埂上,一边组织食味米科研人员指导农户进行水稻插秧,一边用仪器检测风速。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田野,他开始憧憬5个多月后的收获。2001年3月,日本爱嫒大学,刚刚参加完博士毕业典礼的崔晶手中拿着两份工作邀请:一份来自日本大型企业年薪200万元人民币的高薪聘请,一份来自天津农学院,邀请函发自天津市人民政府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把“研制中国食味米”作为自己科研方向的崔晶,毅然拒绝

原标题:海归博士在天津:十年耕耘 收获“好吃”稻米

【摘要】 题:海归博士在天津:十年耕耘收获“好吃”稻米 2001年3月,日本爱嫒大学,刚刚参加完博士毕业典礼的崔晶手中拿着两份工作邀请:一份来自日本大型企业年薪200万元人民币的高薪聘请,一份来自天津农学院,邀请函发自天津市人民政府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

中新社天津5月29日电 题:海归博士在天津:十年耕耘收获“好吃”稻米中新社记者 刘家宇初夏的中国北方田野,草长莺飞,鸟语花香。崔晶站在田埂上,一边组织食味米科研人员指导农户进行水稻插秧,一边用仪器检测风速。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田野,他开始憧憬5个多月后的收获。2001年3月,日本爱嫒大学,刚刚参加完博士毕业典礼的崔晶手中拿着两份工作邀请:一份来自日本大型企业年薪200万元人民币的高薪聘请,一份来自天津农学院,邀请函发自天津市人民政府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把“研制中国食味米”作为自己科研方向的崔晶,毅然拒绝了高薪诱惑,带着日本著名水稻专家楠谷彰人送给他的珍贵资料和一台水稻叶片叶绿素快速测定仪,踏上了归国的行程。那一年,崔晶40岁。6年后,崔晶在天津宝坻区黄庄洼有了自己的食味米研发生产基地,同时在天津农学院建成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水稻品质·食味理化成分分析及米饭食味评价实验室,开始进行深入的选种、育秧、移植、生长期管理、收获、烘干、储藏、脱壳磨成精米、运输保管等科学研究。崔晶带领其科研团队在天津默默耕耘了十年。“天津地区种植水稻历史悠久,其地理位置、气候、土壤和灌溉水源等条件,适宜生产优质稻米。”崔晶说,每一碗好吃的米饭都是优良品种与气候、水、肥、土的最佳结合产物。“天津最适合生育期在160至165天的水稻品种生长,好品种一定要种在对的地方,特别是优质食味米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崔晶最终借鉴日本水稻食味育种法,对天津固有品种进行食味改良,研发出了父本、母本均为中国自有水稻品种的食味稻米“津川1号”,取得了中国内地首例以稻米品质作为第一指标的科研成果。过去十年,崔晶创造了中国稻米市场第一个食味米品牌“崔晶博士食味米”,主编出版了中国内地第一本水稻食味专著《水稻食味学》;主持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旨在开展食味研究的机构“中日水稻品质·食味合作研究中心”,并获得了天津市“优秀留学人员”、“优秀留学回国青年创业者、天津市科技传播之星”和“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我学习、研究的目的就是让这些知识为国所用。”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崔晶表示,近年来,很多海外学子像他一样,怀揣专业知识和梦想,响应祖(籍)国的召唤,回来创新创业。他庆幸自己当初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伴随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食物的追求正在由‘吃饱’向‘吃好’转变,水稻科研从侧重产量向侧重品质转变,势在必行。”崔晶说,未来,外观品质好、食味上成的优质稻米种植,既是中国水稻种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步,亦是中国稻米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