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透视广东基层三防:暴雨中“生命之锣”


来源:人民网

“我一听到铜锣声,就拼命往外跑,当跑出门口30米左右,就听到‘轰隆’一声,回头一看,我家5间房子全倒了,幸亏走得及时,捡回一条命,铜锣真的成了我的生命之锣”。信宜市洪冠镇蓝村村民何业雄讲述5.20特大暴雨洪水时,仍心有余悸。

原标题:透视广东基层三防:暴雨中“生命之锣”

“我一听到铜锣声,就拼命往外跑,当跑出门口30米左右,就听到‘轰隆’一声,回头一看,我家5间房子全倒了,幸亏走得及时,捡回一条命,铜锣真的成了我的生命之锣”。信宜市洪冠镇蓝村村民何业雄讲述5.20特大暴雨洪水时,仍心有余悸。

2016年5月20日,广东茂名信宜市遭受特大强降雨袭击,其6小时雨量达429.5毫米,不仅超过6小时历史最大值195.7毫米,而且超过24小时历史最大值331.8毫米,超200年一遇。由于预警及时,人员转移对接到位,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现场:走出家门30米 房子就塌下来

20日一早,信宜市洪冠镇蓝村村委会副主任潘绵成就连续接到省、市、县、镇三防部门的预警信息,他立即按照防汛预案要求,马上通过电话通知他负责对接转移的村民。至上午9时前,他已全部通知自己所负责的合水片区需要转移的60多户村民。

当天中午11时许,暴雨如注、水势凶猛,现场通讯中断,潘绵成再也无法与所负责转移的村民取得联系,于是拿起铜锣和哨子,徒步进村入户,边走边敲铜锣,急催村民快速转移。

村里的留守老人何业雄听到铜锣声后,三步并作二步走,赶快走出屋子,在走出大门约30米,就听见“轰隆”一声,自已的5间房子全部倒埸了。

“好在平时我们在村委会接受过培训,知道打铜锣是有紧急情况,一定要跑出屋子,这次走得及时,捡回了一条命,铜锣真的成了我的‘生命之锣’,感谢村干部及时通知我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谈到当时的情形,何业雄泣不成声,默默流着泪水。

茂名信宜洪冠镇独居老人何业雄讲述当时听到铜锣预警后逃离屋子,幸免于难的经历。邹锦华摄

在潘绵成动员和协助下,80多岁的留守老人潘明宗夫妇2人,走出屋子约50米,房屋就被泥石流冲塌了,潘明宗连呼命大,连声道谢潘绵成。

在进村入户敲铜锣转移群众的路上,当潘绵成走到富口村坑口时,被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冲到河里,身上的手机、钥匙、钱包等所有财物也都被冲走,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迅速抓住了河边的竹子,然后慢慢用力爬上岸,身上伤痕累累,他不顾身上的伤,争分夺秒继续到各户通知需要转移的人员。

由于预警及时,村干部对接转移到位,所以蓝村在防御这次超二百年一遇强降雨过程中无人员伤亡,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能够取得这样防灾减灾成效,主要得益于平时的演练及广东省防总近年来大力推进基层三防能力建设。

据洪冠镇蓝村村委会书记、村主任杨国生介绍,村委会平时都会组织群众进行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村民都知道敲铜锣、蜂鸣器等各种预警信号,当听到这些预警信号,都会从屋子跑出来。而村干部在接到上级预警信息后,都会按照防汛预案要求,迅速与群众对接。

茂名信宜洪冠镇蓝村村委员会副主任潘绵成现场介绍5月20日转移群众途中遭遇泥石流被冲进河里的位置。邹锦华摄

据了解,2013年,广东基本完成“每县建设一套监测预警平台,每镇(乡、街)建立一个三防办事机构、建成一套视频会商系统,每村制定一个操作预案、配置一面铜锣”等基层三防能力“五个一”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基层三防减灾能力。

2014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防工作责任的通知》,明确山洪灾害预警转移责任人,建立山洪灾害应转移人群和转移责任人数据库,实行人员转移避险定员定责、分片包干。按“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老人、儿童、危旧房屋居民安全监管责任由其所在乡镇(街道)负责,应急转移责任为其所在村(社区)负责。由于基层三防能力的提高,以及责任制的落实,有效减少5.20山洪灾害损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