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师大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成立


来源:华龙网

【摘要】 (记者 苏琳) 5月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成立仪式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河南省政府参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主任邸瑛琪发言。

原标题:北师大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成立

【摘要】 (记者 苏琳) 5月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成立仪式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河南省政府参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主任邸瑛琪发言。

中国经济网郑州5月29日讯 (记者 苏琳)5月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成立仪式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

5月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成立仪式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中心依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河南金学苑律师事务所,系北师大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理论研究团队正式走进河南,与中原智库、律师辩护实施的强强联合。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现挂职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副局长张远煌教授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企业家刑事风险的爆发,往往集中于企业发展的高峰时期,不仅影响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乃至生死存亡,还影响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社会稳定。”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现挂职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副局长张远煌教授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中国企业家对刑事犯罪有不少认识误区,且传统的事后辩护不如事前完善的预防制度。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河南省政府参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主任邸瑛琪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据张远煌介绍,企业在法律风险防控上,目前涉及的只是民商事法律风险。而刑事风险防控涉及刑事风险来源的系统识别、刑事风险点的精准定位、刑事风险等级的准确评估与针对性防控方案的拟定、实施和改良等一系列高度专门化的法律服务活动。“作为全国高校首家以企业高管的犯罪预防为研究对象的学术单位——北师大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走进河南,与中原法学界、律师界的合作将产生更大的价值。”张远煌说。

揭牌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河南省政府参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主任邸瑛琪表示,中原法学界、律师界有大量的企业家辩护案例和丰富的辩护、防控经验,与北师大的强强合作,可以在全国层面更好地将细致全面的企业家犯罪实证研究与犯罪理论相结合,共同完善企业家犯罪防控制度,共同探寻、制订企业家犯罪防控的标准体系。“现在企业有多种安全标准,如果再有一套较为完整的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标准体系,企业家根据此标准体系既可有效地防控刑事风险,又可以更集中精力经营企业,国民经济也可以更健康发展。”河南金学苑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河南中心执行主任马书龙律师说。

会议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犯罪学研究会高级学术顾问、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教授指出,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正在由之前的超稳定性向较大的风险性转变,一些企业家以私人的行为规则代替法律的规定,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犯罪行为。对此,北京工业大学法律系主任张荆教授也表示,企业家犯罪原因很多,要研究预防犯罪,需要以研究社会结构为前提,对个案进行归纳、总结,从而找出企业家犯罪的规律。南京大学法学院狄小华教授特别强调,民企企业家刑事风险高发,检察机关必须依托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犯罪预防,突出平等保护,重视构建性特征,充分体现公益属性,并形成处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工作机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