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西少女遭33人轮奸视频被上传网络 强奸文化遭抨击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巴西33名男子涉嫌下药轮奸一名16岁少女,并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轮奸视频,震惊巴西全国。联合国妇女署高度关注此事,敦促巴西当局详查此案。巴西警方已经对4名男子发布逮捕令,着手追踪其余犯罪嫌疑人。

原标题:巴西少女遭33人轮奸视频被上传网络 强奸文化遭抨击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巴西33名男子涉嫌下药轮奸一名16岁少女,并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轮奸视频,震惊巴西全国。联合国妇女署高度关注此事,敦促巴西当局详查此案。巴西警方已经对4名男子发布逮捕令,着手追踪其余犯罪嫌疑人。

凤凰卫视报道,巴西的社交媒体周二传播开一段约1分钟的录像,展示一位被集体强奸后,昏迷状态下的裸体女孩儿。一名男子还嘲笑,“他被30人强奸,懂吗”。这事件得到了国际媒体的关注,《印度时报》新闻网把这案件与2012年印度黑公交轮奸案件相比。警方周五召开记者会,通知调查已展开。里约警察局长解释,受害人是一名16岁的女孩儿,被33男人强奸,4名强暴者已被警方认出,但尚未逮捕:“我相信全场所有人,都对参加这件事的人感到厌恶,包括公布录像的人,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不感到厌恶。”

这起恶性案件引起各方关注,在互联网上引发了抨击所谓巴西“强奸文化”的舆论潮。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27日发表声明表示,无法容忍这般令人发指的罪行,巴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范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

巴西网民则在社交网站上发起了“结束强奸文化”的抗议运动。27号,里约热内卢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呼吁女性对暴力行为说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西记者石晓淼介绍,这件事在巴西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响。首先在网络上,巴西网友呼吁不要再进一步扩散该轮奸案的视频和照片,同时发起了一项终结强奸文化的网络抗议活动,受害者本人也参加到了这项活动中。在里约,妇女权益团体组织了上千女性走上街头,声援受害少女,人们手举着“为了女性生存,侵犯一人就是侵犯所有女性”等标语,表达对强奸问题的抗议。

如何保护女性免受性暴力,如今在全球都是个话题。2014年,联合国对全球大约1.2亿名女性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每10人中至少有一人曾在20岁左右被强奸、遭受性侵犯或性骚扰。

在埃及、巴西、印度等长期被视为女权低落的国家,针对女性的性暴力案件居高不下。根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巴西的劳动人口中,女性占44%。尽管女性劳动者的平均受教育程度高于男性,但来自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巴西女性每小时的工资仍比男性少四分之一。那么,巴西女性的社会地位到底怎么样呢?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观察,女性在社会中间的地位可能处于弱势或者被忽视的地位。比如这一次巴西的罗塞夫总统弹劾案,虽然也就是把罗塞夫总统也是作为一个女性的身份来申诉男权主义在巴西的对女性的不公平待遇,这个可能也体现了这个问题,在巴西存在着一定的严重性。另外,在副总统暂时代理总统的期间,他任命的一系列的部长,包括内阁里最开始没有任何女性的部长,所以在这一方面,也激发了老百姓对于代理政府非常不满的情绪。还有,在巴西两性地位,女性非常受忽视或不公平待遇比较明显。首先,女性遭遇家庭暴力的事情比较普遍。还有,女性在就业市场的不公平待遇也比较明显。在巴西的社会,女性在就业这件事情上面,属于比较弱势的地位。

巴西在世人眼中一直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国家,足球和桑巴舞挥洒着激情与汗水,然而大量荷尔蒙分泌的另一面,却是巴西屡禁不止的强奸事件。

2014年巴西全国有记录的强奸案,共47636起。但据统计,这一数字只占实际强奸案总数的35%,因为许多受害人惧怕遭报复或感到羞愧而选择不去报案。

据巴西政府此前公布的数据,2009年至2012年,巴西强奸案件数量增长了157%。仅2012年,里约热内卢每天平均发生16起性侵案。而在今年,从年初到4月底,仅在里约州就发生了1543起强奸案,平均每天13起。

当地一家女性权益组织的发言人Luise Bello告诉媒体说:“这起轮奸案并非不寻常。巴西的强奸文化非常盛行,虽然很多人拒绝承认,但强奸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为何强奸这种暴行在巴西甚至形成了“文化”?一方面,巴西法律针对强奸案的处罚较松:强奸成年人罪行的惩罚是6-10年监禁,针对未成年人则会被判处8-12年监禁。另一方面,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表示,巴西社会的动荡,可能是引发此次事件的一个原因。

周志伟表示,很多大城市主要的六七个大城市里,贫民窟的现象非常严重。并且在巴西,它的贫民窟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对于城市的安全管理方面带来非常大的困难。所以抢劫、枪杀、强奸这类事情在巴西比较普遍,尤其是现在巴西政局比较乱,再加上社会游行抗议,也引发一系列的社会的动荡因素。所以违法犯罪分子找准了这种机会,来作案,这个现象值得关注。

随着事件的影响不断发酵,巴西当局接下来将如何应对?政府采取的措施能奏效吗?周志伟认为,在里约,全世界似乎都知道,可能它是最危险的一个城市。既需要政府加强安保的力度,另外,在巴西,需要自己有行为规则意识。也就是在巴西不该出去的时间,尽量不出去,不该去的地方,尽量避免去。这样,安全系数就能够得到一定的保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