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化山地之困为山地之惠 云南红河试点低丘缓坡综合开发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弥勒5月29日消息(记者李健飞)在云南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山多坡密一度成为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的瓶颈。近年来,低丘缓坡试点综合开发把城镇、工业引向山地,一方面拓展了建设空间,另一方面把荒山变成创业宜居平台。

原标题:化山地之困为山地之惠 云南红河试点低丘缓坡综合开发

央广网弥勒5月29日消息(记者李健飞)在云南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山多坡密一度成为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的瓶颈。近年来,低丘缓坡试点综合开发把城镇、工业引向山地,一方面拓展了建设空间,另一方面把荒山变成创业宜居平台。

早上八点半,弥勒市弥阳镇,灯盏花还沾着露珠在地里摇曳,阵阵药香在车间里弥散,章保村村民肖锦望了望坡下5000多亩种植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肖锦:当时招聘,公司以附近为优先原则。从去年1月份吧,我就进了这个公司。我的工资到手的每月有三千一二,在原来的厂里每月两千块钱不到,还有五险一金,工资在当地算比较高的,相当满意嘛!

肖锦的满意得益于弥勒市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该市为缓解城镇化用地难题,探索了“向山要地、项目上山”的发展模式。云南弥勒灯盏花公司生产总监李秀春说,在此背景下,项目占了“天时”——政府为鼓励企业“上山”开通了“绿色通道”,公司很快就成为云南白药之后第二大天然药物提取厂:

李秀春:2013年10月份开始立项, 15个月的时间就建完了。就是因为有低丘缓坡这个政策,有这个“绿色通道”,我们在审批过程中就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如果正常的土地手续要办两到三年。

从原料间、提取室、浓缩车间到废液处理,整个厂区顺着坡地而建。李秀春说,企业也利用了缓坡的“地利”:

李秀春:低丘缓坡与耕地的差价一亩算下来将近18.6万左右,就我们整个的300多亩的面积算下来,就为我们公司节约资金5000多万。因为我们生产工艺,在一般正常的平地上要做落差的建设,而利用低丘缓坡又为我们节约了2000多万。因为我们去年的产值达到了1.2亿,现在算下来,加上时间、资金这一个块儿为我们节约了将近3个亿左右。

除了“企业上山”,红河还摸索了“城镇上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瑞云说,山多地少曾让县城发展“腾不开”。2013年起通过试点,全县向荒山荒坡要了70多公顷土地,成了城镇扩容和功能转移的重要区域。

李瑞云:现在山坡上在建的是我们八中、九中的迁建项目,那个封顶的是我们的保障房和民政的老年公寓项目,建好的是我们森林公安的业务用房,那边还有我们的公租房。我们把把教育、行政、房地产开发、工业、旅游,逐步转移到山上。

红河州副州长鞠云昆表示,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将让红河州由山之困转为山之惠:

鞠云昆:红河州可以利用的低丘缓坡地有43万公顷,林地32万公顷。这部分可用地面积虽然只占山区、半山区面积的39.81%,但是却给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提供广阔的用地,可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缓解城乡建设用地的矛盾。从试点的情况来看,效果比较好,我们恳请把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的时间放长一点,形成好的规模化效益。下一步,我们将把道路、土地平整做好,做好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民间成本到红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