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企业“减负”!济南政府随机抽查事项将制定清单


来源:齐鲁壹点

政府的各项随机抽查在监督工作的同时,往往也会给企业带来一些负担。为此,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将在济南推行联合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政府部门抽查今后再也不能随便查,必须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

原标题:给企业“减负”!济南政府随机抽查事项将制定清单

政府的各项随机抽查在监督工作的同时,往往也会给企业带来一些负担。为此,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将在济南推行联合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政府部门抽查今后再也不能随便查,必须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

政府部门以后要进行哪些检查,企业和市民查查清单就能知道。据了解,济南各政府部门都将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清单制定过程中,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的检查事项一律不得纳入清单,并明确行政抽查依据、主体、内容、人员、方式、频次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清单制定之后,还需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实施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

抽查的结果,也不是警告或者罚款这么简单了。济南将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要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在抽查方法方面,济南的市和县(市)区政府各部门均要建立起“双随机”抽查机制,提高随机抽查在监督检查工作中的比重,使之逐步成为日常监管主要方式。据了解,所谓“双随机”,就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

为了做到双随机,需要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每次检查之前,通过机选或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济南还将用上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

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投诉举报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以及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的市场主体,将加大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政府部门需要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此外,市行政执法机构还要与县(市)区行政执法机构建立层级联动执法制度,协调抽查计划,避免重复执法。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