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市长候选人因何“不懂规矩”

制度刚性,就得靠“执纪从严”来体现。80后市长候选人跌在看似不大的“年龄不实”问题上,就是教训。

“湖北安陆80后市长候选人洪永旺公示未通过,因年龄造假问题被举报”事件迎来官方说法。孝感市委宣传部27日下午的通报,证实了坊间说法,还披露洪永旺个人事项报告不实是指“改年龄用他人学籍复读初三先前未如实报告”。这也让起初“一边倒谴责”的舆情部分转向:有些人觉得他因复读之需改年龄遭处分,有些冤。

因“年龄不实”而未能通过公示,不仅被“中止任用程序”,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现工作岗位。80后市长候选人洪永旺的遭遇,颇具戏剧性:这不仅是因类似的“中止任用程序”情况,在以往干部任职公示过程中不多见;更在于,洪永旺作为市长候选人受关注,年龄是主要看点,如“不到32岁就要当市长、28岁成正处级”。这种背景下,洪永旺因年龄问题“翻船”,成也年龄败也年龄,不能不令人唏嘘。

老实说,从目前公布的调查情况看,相比此前我们常看到的一些领导干部年龄造假,洪永旺的“年龄不实”问题,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严重恶劣,甚至有些被迫无奈的成分——其“年龄不实”,并非当领导干部后利用职权刻意篡改的结果,而是当年读书时在争取复读机会过程中,因学籍管理而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当时在有些地方,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复读或留级,一旦“未考上高中”,很可能彻底失去继续升学的机会。

尽管如此,仍须强调,洪永旺的未能通过公示并被处分,合情合理,并不冤。一方面,从任前公示制度角度,因“年龄不实”未能通过公示,本就是严格施行该制度的应有之义。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示内容应当真实准确……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的,办理任职手续”。在“年龄不实”的情况下,公示内容显然谈不上“真实准确”,理应不再继续“办理任职手续”。

另一方面,从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及相应的纪律规矩角度,明知自己“年龄不实”,洪永旺却“一直未对组织如实报告年龄”,这也是违反请示报告制度、不合乎纪律规矩的行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懂规矩就应该报告,隐情不报的,就是不懂规矩”,而依据党纪《条例》,“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而考虑到行政伦理,这类公职人员对“年龄不实”情况隐瞒不报的“不诚实”行为,也会让公众对其为政品格难以放心。

制度刚性,往往就得靠“执纪执法从严”来体现。80后市长候选人因看似不大的“年龄不实”问题没通过,还遭处分,也是种警示:任前公示制度和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并非虚设,而是容不得丝毫敷衍蒙骗的,领导干部对此亦应有遵规守纪的自觉。

作者

若夷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管治警权可以学香港

香港警队能成为世界公认的最优秀警队之一,与其管治警权、加强外部监督密切相关。这是我们要向香港警队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