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季防范宝典,拿走不谢


来源:法制日报

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发布预警提示,攀爬入室盗窃、飞车抢夺、抢劫夜行女性、掏兜扒窃等都是夏季多发案件,广大市民需加强防范。江苏警方针对这类案件作案手段制作了防范宝典,一定要好好学起来。

原标题:夏季防范宝典,拿走不谢

□ 本报记者 马超 本报通讯员 苏宫新

今年以来,江苏警方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两万名。而随着夏日来临,一些夏季多发的侵财类案件发案量开始逐步上升。

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发布预警提示,攀爬入室盗窃、飞车抢夺、抢劫夜行女性、掏兜扒窃等都是夏季多发案件,广大市民需加强防范。江苏警方针对这类案件作案手段制作了防范宝典,一定要好好学起来。

高发警情一:攀爬入室盗

近日,李先生家中被盗,损失现金、手机等财物价值1万余元。而说起被盗经历,李先生最为懊悔的是,自己不该晚上开窗睡觉。因为小偷就是采用攀爬钻窗手段进入李先生家中,实施盗窃。

江苏省公安厅刑侦专家分析,攀爬入室盗窃案件多发生在城区小区,发案时段多在凌晨居民熟睡之际,主要集中在居民楼一至四层。夏天气温较高,许多小区住户夜间睡觉时习惯开窗通风,这就为犯罪分子攀爬入室盗窃提供了便利条件。入室后,犯罪分子首选在门厅、客厅内作案,对卧室基本上是能进才进。盗窃的目标除了现金外,一般是便于随身携带的小件物品,如手机、首饰等财物。

“当然,住在高层的住户也不要麻痹大意。”刑侦专家特别提醒,江苏警方已经接报过攀爬五六楼、甚至十来层高楼盗窃的警情。

■防范对策

1、阳台、厨房、卫生间的窗户是犯罪分子攀爬入室的首选,所以关好门窗是防范此类犯罪成本最低也是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晚上睡觉或离家外出前一定要关好门窗,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2、有物管的小区要加强对物管保安的培训、指导工作,加强夜间的巡视覆盖面和巡查密度。

高发警情二:飞车抢夺

去年9月,苏南某市市民刘女士下夜班回家。走在路上时,突然发现一辆电动车迅速向自己逼近。还没等她反应过来,骑电动车的人便一把拽走了她脖子上的金项链。

刑侦专家分析,夏季人们衣着单薄,手机、金银首饰等财物外露,加之人们夜间活动增多,犯罪分子就更易藏匿行踪,抢夺群众财物。

■防范对策

1、夏季,外露的财物容易成为飞车抢夺的目标。因此,手机、项链等贵重物品尽量不要暴露在外,随身包内也不要放置大量现金。

2、出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骑车或步行要走各自的专用道,并将随身包放置在通行道路方向内侧位置,尽量远离道路外边沿。

3、出行中,有陌生人和你打招呼时,要注意随身物品安全,特别是有摩托车或电动车靠近时,要警觉并注意观察、避让。

高发警情三:抢劫夜行女性

去年9月,苏北某市王女士夜间回家,当走至一没有路灯的路段时,突然被一名男子勒住了脖子。对方持刀威胁,抢走王女士随身挎包一只,内有现金、手机等财物。

刑侦专家分析:夏季,人们夜间出行增多,针对夜间出行的单个女性的抢劫案件也逐渐多起来。犯罪分子为便于隐藏,不被别人发现,多会在灯光昏暗、行人稀少的偏僻路段对夜行女性实施抢劫。

■防范对策

1、对于经常夜晚外出或上、下夜班的女性,尽量选择走灯光明亮、行人和车辆较多的大路,切忌为走捷径而选择光线暗淡的小道,最好多人结伴而行或有亲友接送。

2、当行至光线不好的偏僻路段,发现周围有可疑车辆或人员尾随或徘徊时,应提高警惕并及时调整出行线路,转向周围光线较好、人员较多的街道,必要时及时报警。

3、一旦遭遇抢劫,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一定要大声呼救,寻求救助。

高发警情四:掏包扒窃

不久前,苏南某市杨女士在公交站台等公交。当时站台人不多,杨女士的随身包就挎在腋下。她还很谨慎地将拉链头放在了前面。然而,等她上公交后才发现,包的拉链被人划开,包内手机被盗。

刑侦专家分析,夏季人们着装较为单薄,身上口袋较少,多使用随身包携带财物,所以夏季的掏包、拉包扒窃案件也就多了起来。“以前的防范提示称包的拉链头要放在前面,但从最新的发案情况来看,这样的防范措施并不保险。”刑侦专家特别提示。

■防范对策

1、不要在公共场所随便翻点钱款,把包里需要用的零钱和IC卡等常用品放在包的外侧,避免在翻找东西时被小偷盯上,或者没有拉上拉链发生被窃。

2、扒窃分子时常也会利用刀片等工具作案,所以请将包内的钱物等放在贴身一侧,以防扒窃分子用刀片割包作案。

3、到餐馆就餐时,要将钱物始终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在付款或接取食物托盘时,要特别注意财物安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