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讯:以对待“精密机械工程”的精神学习汉语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圣何塞5月27日电 通讯:以对待“精密机械工程”的精神学习汉语

原标题:通讯:以对待“精密机械工程”的精神学习汉语

新华社圣何塞5月27日电 通讯:以对待“精密机械工程”的精神学习汉语

新华社记者党琦 王沛

“我特别爱写汉字,”哥斯达黎加机械工程专业大学生马法博说起汉语,津津乐道,“我写汉字,每一笔都要非常精确,横有多直,竖到哪里,撇到什么位置,就像在画精密零件的图纸。”

27日,马法博以一口流利精准的中文震惊了评委,毫无悬念地获得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哥斯达黎加赛区决赛冠军,他将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

提及获胜的秘诀,马法博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源于他6年来一丝不苟地学习中文。这个用对待精密机械工程的态度对待汉语的大男孩说,“所有发音和笔画,我都喜欢搞得特别准确。”

马法博今年22岁,是个地地道道的哥斯达黎加人。他的祖辈中并没有中国血统,他却热爱汉语、中国文化和中国饮食到不可自拔的程度,“你看我手机的语言设置都是中文,就为了尽最大可能多接触汉字。”

马法博的妈妈介绍说,儿子对跟中国有关的一切都特别感兴趣,他喜欢自己做中餐,“我告诉你他喜欢汉语到什么程度,他曾告诉我,他不想学机械工程了,要全心全意学中文。”

在学习汉语前,一座佛教寺庙曾令马法博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最初的向往。这座寺庙位于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一条偏远巷子中。马法博看见穿着灰蓝色僧袍的僧人进出,觉得非常神秘,引发了他的无限好奇。

有一年中国新年,庙宇门前龙腾狮舞闹新春。“我顿时就被吸引住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舞狮。我觉得特别新奇,”马法博说,从此他对中国文化的痴迷便一发不可收拾。

而真正为马法博开启汉语学习大门的,则是他的爸爸。“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我很想让他学习中文。”得知儿子获奖的消息,马法博的爸爸喜不自禁,他说,当时也让马法博接触过英语、德语等其他语言,结果儿子最爱汉语,而且学习进度很快。

马法博所在孔子学院的汉语老师周微说,马法博是个很认真的学生,他要求无论读写都要做到非常准确,“他跟我说过,他未来的梦想是进入清华大学用中文研修机械工程硕士。”

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主题是“梦想点亮未来”。随着马法博在决赛中的胜出,他的梦想,已经被点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