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位副省长同一天履新,其中有看头!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6位副省长同一天履新,其中有看头!撰文|咏春最近又是一个高密度的人事调整季,一周10多名地方部级大员履新。仅昨天一天,就有四名正局提任副省(市)长,两名副省长履新省委常委。长安街知事(微信ID

原标题:6位副省长同一天履新,其中有看头!

撰文|咏春

最近又是一个高密度的人事调整季,一周10多名地方部级大员履新。仅昨天

一天,就有四名正局提任副省(市)长,两名副省长履新省委常委。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在年初的地方“两会”之后,各地均有一批党委政府领导退居二线,他们留下的职务空缺,如今正逐一补上。

每一次集中调整干部,往往都会有一些共同之处,因为其中体现了当下干部选任的导向。此次新上任的地方大员,在经历上就有更鲜明的共同点。

地市书记上调省政府

十八大以来,四川144名县委书记县长获重用提拔,引起强烈反响,因为它释放了一个重要的用人信号:一批长期扎根基层、勤勉敬业的干部走上了重要岗位。

这个信号,不仅适用于县一级。不难发现,几位新晋省委常委、副省长,大多担任过地市书记,甘霖曾是珠海市委书记,王晓东曾是廊坊市委书记,沐华平曾是渝北区委书记,向力力曾是郴州市委书记,周联清曾是莆田市委书记,陈寅则是杨浦区委书记。

纵观他们的从政之路,基层经历是一个重要标签,比如向力力在地市一级工作了30年,杨逢春在三亚干了18年,曲木史哈则在少数民族地区凉山工作了20多年。

基层经历丰富的干部对群众工作很有感情,向力力离开郴州时曾说,“来的时候,我说自己是一个郴州人了,走的时候,我更感到自己已经深深地融入了郴州,成为一个真正的郴州人了。”

正是有了这样的感情,他们做决策、办事情才能更多地从群众出发,敢于担当,敢于破解难题。陈寅曾担任过上海徐汇区长,当年,徐汇区襄阳公园因违规占绿,被摘掉星级牌子,区政府为此召开常务会,决定对摘牌事件给予政府部门连坐处罚。陈寅作为区长,首先拿自己开刀,他说,“从我开始,扣除这个月的奖金2000元”。《解放日报》当日还发表评论称:对于广大公务员,这是生动的一课,区长自罚的可贵,在于不推诿、敢担当。

懂经济的行家里手

在政府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经济运行事务。有过综合经济部门经历的干部,往往更加得心应手。

重庆副市长沐华平是清华大学博士,当年从中央部门空降“山城”任市科委副主任。在重庆工作期间,他还曾到世界银行工作过一段时间,并一度是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沐华平的工作富有成效,担任市经信委领导时,促成引进了惠普、富士康等一批知名企业,推动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根据重庆市最新的领导分工,沐华平分管工业、信息产业、科技等,可谓是再次干起老本行。

同样在经济部门任过要职的还有曲木史哈,他曾任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寅在到徐汇工作之前,也当过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马秋林长期在企业工作,先后领导过扬子石化和江苏国信两个大企业,而从企业老总直接升任副省长,在全国也并不多见。

55岁提任副部级

除了沐华平相对年轻外,其他几位新晋副部年龄普遍在55岁左右。按照以前的标准,55岁当副部并不算早,干满一届就到退休年龄了。

当前,中央干部任用的节奏更加稳健,干部的晋升不唯年龄。在地方上,出现了一大批60岁的省长和59岁的省委副书记。有句俗话叫“酒越陈越香”,在这个年龄段,资历、履历、经验、威望都处在一个黄金时间,把控大局能力更强,这对于地方发展的稳定性而言,是十分有益处的。

实际上,这个年龄段并非没有继续进步的机会。许多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成绩的官员,虽然快到退休年龄,也获得了重用。比如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曾介绍过的林铎,58岁出任辽宁省纪委书记,今年将满60岁,又出任甘肃省长,提任正部。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