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财大“智库”发布今年安徽经济发展研究等四大报告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5月28日电(刘甜甜)“安财大积极投身安徽发展的洪流,研究团队以深入浅出的务实报告,为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今天上午,在安徽财经大学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上,安徽财经大学校长丁忠明欣慰地表示,在研究团队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分析和见证下,安徽的经济发展指标和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高,安财大“智库”有理由相信:“安徽人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原标题:安财大“智库”发布今年安徽经济发展研究等四大报告

人民网合肥5月28日电(刘甜甜)“安财大积极投身安徽发展的洪流,研究团队以深入浅出的务实报告,为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今天上午,在安徽财经大学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上,安徽财经大学校长丁忠明欣慰地表示,在研究团队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分析和见证下,安徽的经济发展指标和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高,安财大“智库”有理由相信:“安徽人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十年研究 以数据说话

2016年的系列报告分批次公布,今天最新发布的是《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研究报告》、《安徽投资发展研究报告》四大“重量级”报告。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这些报告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赋予了安徽转型发展足迹的时代意义,并对今后五年安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大胆的预测与建言。

“10多年跟踪研究,系列报告一直坚持以数据说话。”安财大副校长周加来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自从2005年以来,安财大一直跟踪安徽经济发展,以学院派严谨的治学理念和数理模型,对大量详细的统计数据进行动态对比或横向比较分析。以《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6)》为例,从生产角度、需求角度、收入角度和通货膨胀角度来分析经济发展形势,以期全面把握安徽省的经济走势,并对安徽省2016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进行了科学预测。

在分析过程中,安财大运用到众多丰富有效的统计分析方法。例如,采用描述统计分析安徽省2015年经济发展状况;运用BP神经网络模型、AMIMA模型、灰色预测法以及组合预测法预测安徽省2016年经济各指标发展前景;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等方法分析安徽在中部六省发展状况。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主成分评价、熵值法评价、灰色综合评价、组合评价、资产负债表以及雷达图等方法,对安徽各地区以及县域经济各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力争通过翔实的数据与丰富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得到准确的结论。

全省各地经济发展“排排坐”

随着系列报告的出炉,安徽省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现状,也已经有了“智库”专家们所认可的结论,并将对今后各地政府的决策起到参考和指导作用。

人民网安徽频道在会议现场采访时得知,系列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合肥市在全省的“首位度”持续提升:2015年合肥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为25.7%,超过去年的25%。GDP增速为10.5%,居全省首位。皖江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皖北地区经济成长性持续增强,皖北地区和皖江城市带经济发展的差距在缩小。2015年,皖北中心城市蚌埠的经济发展水平已居于全省上游,综合排名第3位。

系列报告同时也提出了推动安徽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当前安徽省经济处于新常态,部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情况突出,安徽省产业结构有待继续优化升级,区域发展不协调,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依然存在。基于此,建议各地政府毫不动摇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互联网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解决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重点加快发展服务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措施实现皖南、皖北、皖江、皖西四大板块的经济、产业联动,形成多极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扎实进行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让群众喝上干净水、走上平坦路、住上安全房、过上现代生活,提升人民福祉等。

附:四大报告摘要与简介

《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6》摘要

本报告对安徽省2015年经济发展形势进行统计分析,并对2016年安徽省经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进一步通过构建统计指标体系与运用综合评价方法进行大量区域比较分析,包括安徽省与中部其他五省以及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经济发展比较分析,分析安徽省经济发展的优势与不足之处,同时对2015年安徽内部各地市与县域经济发展进行区域比较,分析安徽省各地市与县域的经济发展的长处与短板。最后,报告针对安徽省的热点、难点问题,就如何推动安徽经济持续健康均衡发展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16》摘要

《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16》从五个方面对安徽城市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第一章对安徽城市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发展动力进行了分析,并与长三角其他城市进行了比较。第二章从综合竞争力、发展速度竞争力、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活力竞争力和人力资本竞争力等维度对安徽省城市竞争力进行了分析。第三章对安徽省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现状、发展环境、发展战略及路径进行了分析。第四章对安徽省《皖江经济带》、《合肥经济圈》和《皖北城市群》三大城市群进行了研究。第五章对安徽省16个城市的辐射力进行了研究。

《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16)》简介

《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16)》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围绕解决安徽省推动发展的动力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资源环境问题、发展空间问题、民生改善问题等,对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进一步的评价。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安徽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县域经济增速放缓,增长潜力仍有待进一步释放。对此,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特色经济、加强合作交流、发挥人才优势、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政策建议。报告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结合五大发展理念对县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研究;二是在指标体系设置上,结合了宏观经济新常态;三是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背景下研究安徽省县域经济问题。

《安徽投资发展研究报告》(2016)简介

本报告对2015年安徽总体投资和主要产业的投资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揭示安徽投资发展的基本状况与特征、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结果显示,安徽总体投资平稳,现代农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工业投资保持平稳,房地产投资呈现下降态势,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科研与技术服务业投资呈现上升趋势,教育与文化产业投资规模相对较小且投资结构有待完善。基于总体投资环境和产业投资环境的分析对安徽投资发展提出如下对策建议:主动适应新常态,优化投资结构;调整产业投资分布,建立现代产业新体系;引导工业企业调整投资方向,参与省“调转促行动计划”,提高产业集中度与资金使用效率;创新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防止房地产投资风险;推进科技投资发展模式与路径设计,凝聚特色与优势;扩大教育资金来源,优化教育投资结构,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文化产业投资环境,科学规划文化产业投资,提高文化产业投资项目定位的精准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