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个优质肝病医疗资源县域扶持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戴欣)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成立大会上获悉,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解放军302医院等单位发起的中国首个优质肝病医疗资源县域扶持项目正式启动。

原标题:中国首个优质肝病医疗资源县域扶持项目启动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戴欣)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成立大会上获悉,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解放军302医院等单位发起的中国首个优质肝病医疗资源县域扶持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300家具备慢性肝病规范诊治能力和资质的县域级“标准化肝病科”,有效提高中国县级医疗机构肝病诊疗水平,实现基层肝病患者在“县域医疗机构就诊率提高”“盲目外出就诊率降低”及“个人支付医疗费用降低”的“一高二低”目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有2800万慢性乙肝患者、760万丙肝感染者。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防治仍是中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但由于各级医院水平参差不齐,难以为患者提供规范化的优质服务,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对慢性肝病的控制和治疗。每年因慢性肝炎及其并发症给患者和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优先做好慢病管理防控和分级诊疗的指导意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了“中国优质肝病医疗资源县域扶持项目。”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主任委员、解放军第302医院教授杨永平表示,该项目启动后将依托302医院等大型专业肝病医疗机构的技术能力和专家资源,为基层县域医疗机构提供硬件设备、人才技术、管理方法等方面的支持。

杨永平表示,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300家具备慢性肝病规范诊治能力和资质的县域级“标准化肝病科”。通过规范慢性肝病诊疗管理、建设肝病专业医疗队伍等措施,帮助基层医院建立或加强肝病科室建设力度,有效提高中国县级医疗机构肝病诊疗水平,以达到在基层医院能够实现规范接诊并随访肝脏疾病患者,提高基层医院对肝病患者的吸附能力,减少病人无序流动,从源头上控制患病率和医疗费用增长,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为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的总目标提供助力。(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