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晓莹观世界|苦不苦,想想印度高考生


来源:齐鲁壹点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了,考场内“十二年磨一剑”的学生,考场外为孩子“一生命运”揪心的家长,形成了中国高考的经典一幕。为了让孩子考入一所好大学,有些家长也是拼了:最近出台生源调剂政策后,湖北家长多次前往省教育厅请愿;前些天,安徽六安著名的毛坦厂中学的“神树”旁,数百名家长冒雨“拜树烧香”,祈福孩子在高考时发挥出色。

原标题:晓莹观世界|苦不苦,想想印度高考生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了,考场内“十二年磨一剑”的学生,考场外为孩子“一生命运”揪心的家长,形成了中国高考的经典一幕。为了让孩子考入一所好大学,有些家长也是拼了:最近出台生源调剂政策后,湖北家长多次前往省教育厅请愿;前些天,安徽六安著名的毛坦厂中学的“神树”旁,数百名家长冒雨“拜树烧香”,祈福孩子在高考时发挥出色。

其实,在我们的邻国印度,其高考压力一点不比中国逊色。这个拥有10亿以上人口的国度,每年有上千万名高中生毕业,但全国的公立私立大学加起来也不过750多所。在同样“一考定终身”的印度,也有个“毛坦厂中学”——位于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的科塔市,这里以众多的高考补习班闻名全国。在印度人的眼中,最“有出息”的职业有两个:工程师和医生。每年,约有16万学生来到科塔备战高考,而这里也给他们带来了无限希望:去年,近9000名学生从这里考入医科大学,更是有4万多名学生考入理工科大学。学校周围竖起了巨大的广告牌,贴满“优秀高考生”的照片,让无数怀揣名校梦的学生和家长向往不已。因此,即使在这里补习两年的花费高达3000美元(约合1.97万人民币)——这对大部分印度中产阶级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家长们还是趋之若鹜,把孩子送到这所“高考工厂”。

然而,高升学率的背后是高强度的考试学习和精神压力。“我们真的受不了了。我爸妈说,如果考不上印度理工学院,就别回了。”两名到心理专家处寻求帮助的学生说。有人可能要问,印度理工学院是所什么学校?一份2015年的调查显示,这可是“全世界最难考的大学”,它的录取率,比美国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以及中国的清华、北大都要低。英国广播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有140万学生参加该校的入学考试,但只有不到1万人被录取。为了考入这所“140挑一”的学校,这两名学生和在科塔的其他同学一样,租住在学校附近的群居“宿舍”里,每天学习18个小时以上,只为能把与他们报考同一所学校的其他学生甩到后面。

“这里的竞争压力太大了,哪怕眼睛离开书本一分钟,我就会有负罪感。”一名背着鼓鼓囊囊书包的女学生说,她正在备战医学院,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有前途”的医生。另一名16岁女孩来自距科塔2100公里的阿萨姆邦,她说:“我的父母、朋友和老师都对我寄予厚望,我必须成功。”

可对有些孩子来说,在还没有成功时,他们就先被压垮了。17岁的苏什雷(化名)曾被送到科塔,但如今,他的父母很后悔当初的决定。“到那以后,他出现了头痛、极度疲劳、尿床等症状。现在他经常神志不清、记忆力衰退,有时还出现幻觉。”苏什雷的父亲说。提起曾在科塔学习的侄子时,家住达乌尔布尔农村的辛格眼含泪水:“我们全家都对他期望很高,家人和邻居们都已经开始叫他‘医生大人’了。”可他的侄子却在去年12月因压力过大自杀。在科塔,一名17岁女孩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她甚至留下了遗书;她的父母心急如焚地带她到心理诊所接受治疗,而她的祖父则希望医生尽快“治好”自己的孙女,以免耽误她考试。

对很多人来说,高考确实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挤过这条独木桥,不能以健康和生命作为代价。对家长而言,一旦发现孩子存在心理问题,及时疏导和减压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让这条本该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变成了考生眼前的“绝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晓莹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