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盟呼吁七国集团联手应对难民危机难奏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峰会前夕,代表欧盟与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日本发表讲话,呼吁七国集团带动国际社会联手应对形势依然严峻的难民危机。图斯克坦言,由于地理原因,应对中东难民危机的主要责任现在已经并且今后仍将落在欧盟的肩上。但他同时强调,国际社会应该认识到这是一场全球性的危机,需要各方团结起来合作应对,而七国集团理应发挥领导作用。为此,图斯克向七国集团寻求三方面支持。首先,加大对难民及其接收国家的援助。图斯克指出,当土耳其、黎巴嫩、约旦等国接收和安置大量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时,他们是在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而这些公共产品应该得

原标题:欧盟呼吁七国集团联手应对难民危机难奏效

5月26日,正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市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欧盟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形势严峻的难民危机。但在本届峰会议题纷杂且各方互有“温差”的背景下,“独自”背负难民压力的欧盟恐难以获得有力外援。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表态,希望本届峰会能够彰显七国集团的团结和领导力,但与会各方在财政政策、汇率调控、自贸协议以及地缘政治等诸多复杂议题上存在明显“温差”,难以统一立场。5月21日闭幕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以分歧收场,并未就汇率波动以及实施财政刺激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因此,欧洲舆论普遍对此次峰会不抱过高期待。

峰会前夕,代表欧盟与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日本发表讲话,呼吁七国集团带动国际社会联手应对形势依然严峻的难民危机。图斯克坦言,由于地理原因,应对中东难民危机的主要责任现在已经并且今后仍将落在欧盟的肩上。但他同时强调,国际社会应该认识到这是一场全球性的危机,需要各方团结起来合作应对,而七国集团理应发挥领导作用。为此,图斯克向七国集团寻求三方面支持。首先,加大对难民及其接收国家的援助。图斯克指出,当土耳其、黎巴嫩、约旦等国接收和安置大量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时,他们是在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而这些公共产品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资助。其次,支持国际金融机构参与应对难民危机。再次,鼓励各国参与难民安置和加强接收合法移民。

图斯克表示,我们正面临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危机,欧洲已经为接收安置难民做了大量工作,并愿意分享有关经验教训。他强调,那些批评我们的人不如多想一想怎样提供更多的帮助。

2015年,有超过100万名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地的难民涌入欧洲大陆,给欧盟及有关成员国带来巨大压力。经过艰难谈判,欧盟与土耳其于今年3月达成合作应对难民危机的协议,此后难民潮有所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由于欧盟在给予土耳其免签待遇和加速入欧谈判等交换条件问题上摇摆不定,欧土难民协议的落实也遭遇阻力。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甚至警告称,除非欧盟加快落实给予土耳其免签待遇,否则土方将停止管控难民入欧。对此,与图斯克共同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威胁不是最好的外交手段,它不会产生效果。容克称,欧土协议已经初见成效,希望土方信守承诺。

然而,正如图斯克所言,难民危机俨然已是欧盟自己摊上的大事,美、日等七国集团其他成员虽表态积极,但似乎都唯恐避之不及。据统计,美国在过去5年时间内仅接收了1541名叙利亚难民。去年9月,奥巴马政府承诺将在2016年接收1万名叙利亚难民,但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全美有超过27个州的政府明确表示拒绝安置叙利亚难民。而随着美国进入大选季,保守排外声浪日益加剧,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等人更是公开发布“拒收难民”的言论。此间分析认为,欧盟想要在难民问题上得到七国集团的“外援”绝非易事。

就在欧盟努力寻求七国集团和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难民问题时,新的危机正在地中海上涌现。5月24日,意大利海军在靠近利比亚海域救起500多名企图偷渡进入欧洲的落水难民。本周以来,已有接近4000名来自利比亚的难民获救。种种迹象显示,自从土耳其严格边境管控以来,利比亚正日益成为中东北非难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的新通道。为应对这一局面,23日召开的欧盟外长理事会决定加大对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训练和援助,并邀请利比亚方面加入欧盟发起的代号“索菲亚”海上联合行动,加强合作打击海上非法移民偷渡,防范新的难民潮。

本报布鲁塞尔5月27日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