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喀什拌面代表南疆 托克逊韭菜拌面最出名


来源:亚心网

“托克逊拌面最著名的是韭菜拌面,托克逊的韭菜多得托克逊人根本吃不完,每年都要往乌鲁木齐销售,当地勤劳智慧的拌面商家就地取材,以过油肉的炒法,炒出韭菜肉拌面。”吐尔逊说。

原标题:喀什拌面代表南疆 托克逊韭菜拌面最出名

120余家企业和个人参加新疆抓饭、拌面、烤肉技能大赛

喀什拌面代表南疆托克逊韭菜拌面最出名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于江艳)新疆有哪些地域特色拌面?新疆烤肉到底怎样做好吃?昨日在第三届食品展交会上,新疆抓饭、拌面、烤肉技能大赛给出了答案。

此次全疆共有120余家企业和个人报名参赛评比“新疆品牌拌面、抓饭、羊肉串”,比赛将持续4天。

新疆有四种地域拌面

据新疆抓饭、拌面、烤肉技能大赛专家评委、中国烹饪大师吐尔逊介绍,新疆地域特色拌面共有4种,分别是喀什拌面、托克逊拌面、奇台拌面、伊犁拌面。

喀什拌面是南疆最具代表性拌面,通常用白菜、西红柿、辣子、肉炖炒出拌面菜,拌面里还加少许粉条。“喀什拌面追求原汁原味,且菜汁多。”吐尔逊说。

“托克逊拌面最著名的是韭菜拌面,托克逊的韭菜多得托克逊人根本吃不完,每年都要往乌鲁木齐销售,当地勤劳智慧的拌面商家就地取材,以过油肉的炒法,炒出韭菜肉拌面。”吐尔逊说。

此外,托克逊拌面中小白菜拌面、油白菜拌面也比较出名,均是当地出产的叶类蔬菜。

奇台过油肉拌面是新疆最具特色的回民拌面,传统奇台过油肉拌面菜,选用青辣子、玉兰片、蒜片制作,现在还会加木耳。“奇台过油肉拌面的特点是肉多。”新疆抓饭、拌面、烤肉技能大赛专家评委、中国烹饪大师、国家一级评委温新华说。

伊犁拌面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碎肉拌面,将羊肉切成小丁丁,再配以大白菜、辣子、西红柿炒出拌面菜。

米和胡萝卜1:1做抓饭

做抓饭,米和胡萝卜到底怎样搭配?

吐尔逊回答说,按照1:1比例,即一公斤米配比1公斤胡萝卜,1公斤米一般放200克清油,而羊肉的用量则是各店家根据销售量来配比,肉抓饭卖得火就多放些肉,吃素抓饭的顾客多就少放些肉。

新疆最原始的抓饭只用黄萝卜,这种做法南疆至今还在沿用,但现在为了追求抓饭的色泽,也适当配比红萝卜。

新疆丰富的干鲜水果也丰富了抓饭的种类,杏干、葡萄干、鹰嘴豆、无花果等食材都可以配到抓饭中。“和田地区原创的酸杏子拌面非常有名,吃起来口感非常特别。”温新华说。

抓饭也在交流中融合,新疆毗邻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这两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黑抓饭也传到新疆。

“黑抓饭的做法是将皮牙子放到油里炒,直到炒出黑色,然后再将油放一晚上,第二天就用这种油来做抓饭,做出来的抓饭颜色就是黑色的,有些顾客以为黑抓饭里放了酱油,那是误解。”吐尔逊表示。

原始烤羊肉串只放盐、黑胡椒

据吐尔逊介绍,烤羊肉串最原始的做法是将肉用红柳枝穿起来,烤的时候只撒盐和黑胡椒粉,甚至黑胡椒粉都不用放,吃的就是原汁原味。

这种做法流行于南疆塔里木盆地沿线,当地的羊平时饮用的水碱性大,羊肉鲜美,做烤肉时一般不再放更多调料。

在传承原始的做法中,新疆人也在逐步创新,现在做烤羊肉串时,更多商家要先腌制羊肉,使羊肉充分入味,在腌制过程中放些皮牙子、鸡蛋、盐和水,烤制时主要撒盐、孜然和辣子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