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 软件产业助力工业智能制造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5月26日至2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展会集中展示了包括国产操作系统、装备制造集成服务系统等在内的大量智能制造、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软件。本届软博会上,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及集成应用,成为关注焦点。

原标题:聚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 软件产业助力工业智能制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5月26日至2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展会集中展示了包括国产操作系统、装备制造集成服务系统等在内的大量智能制造、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软件。本届软博会上,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及集成应用,成为关注焦点。

随着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的融合,以及工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记者在本届软博会上发现,很多参展企业展示的内容都体现了软件在工业智能制造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推动我国工业产品从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进。上海宝信公司是一家生产系列工业软件的企业,他们通过生产设备的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改造替代人工操作,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上海宝信软件肖玉新介绍说:“我们在工业软件的应用当中,不但能够提供基础自动化,过程自动化以及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整个全层次的各种工业软件的支撑,而且我们以软件带动硬件,来提高(工业生产制造)的质量,也可以用我们的平台软件来做质量监控,我们叫无损检测设备、无损检测软件,另外还可以对整个仓库自动化、卸料厂自动化管理等方面,我们都有很多的应用,另外,在“工业4.0”的方案实施以后,(工业软件)一定会在成材率、质量、效率、能耗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记者从软博会上还了解到,随着软件业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已经深入到工业生产领域的多个环节中。青岛容商天下网络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集传统网络营销模式、4D打印工业应用、智能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企业ERP管理等工业软件的企业,该公司的智能工厂方案已经实现工业制造合理化生产。据该公司的技术总监韩涛介绍:“主要是针对生产类企业的,比如客户下单,通过ERP(企业资源计划)进行排产,在到生产执行的,再分配给具体的智能设备,来组织智能生产,在智能工厂中会有一些机器设备,通过传感器,收搜集、采集机器的运行状态和健康情况,以及生产到什么程度,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促进工厂的合理化生产。”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软件业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4.3万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7%。软件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加速向金融、交通、医疗、能源等关涉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领域渗透。工信部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我国工业软件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今年一季度软件产业的增长是15.5%,利润反而增长了20%,为什么利润增长这么快,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就是工业软件在增长,像智能制造智能化的过程,就是工业软件蓬勃发展的过程,用软件去实现设计、制造、维护、保养以及管理等等,这样就对工业软件的需求有个很大的增长,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一些列战略的实施,我国的工业软件将会有井喷式的发展。”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软博会开幕式上表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将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方向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新基础,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