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尖青海+百米唐卡 西子湖畔刮起了高原风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5月27日电(杨阳)除了传统的品牌商品,在青海品牌商品杭州推介会上,还首次出现了特色美食和108米的巨幅唐卡。没想到热情的杭州市民对这些“夹带”来的东西特别感兴趣,给了主办方“意外”的惊喜。

原标题:舌尖青海+百米唐卡 西子湖畔刮起了高原风

人民网杭州5月27日电(杨阳)除了传统的品牌商品,在青海品牌商品杭州推介会上,还首次出现了特色美食和108米的巨幅唐卡。没想到热情的杭州市民对这些“夹带”来的东西特别感兴趣,给了主办方“意外”的惊喜。

108米唐卡《和缘》“最吸睛”

青海作为多民族融合地区,丰富璀璨的文化成为“大美青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届推介会上,主办方专门设置区域,重点展示了藏文化艺术瑰宝——唐卡。

“以前只见过单幅的唐卡,这次能亲眼见到如此弘大规模的唐卡,很震撼。”杭州市民杨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区别于以往单幅的唐卡作品,本届推介会上所展示的唐卡作品《和缘》长达108米,巨幅的长篇设置为我们讲述了文成公主进藏的历史故事。该幅唐卡源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由40多位唐卡艺人绘制完成。

唐卡是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五彩斑斓的纯天然矿物颜料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唐卡非凡的艺术成就和不可估量的收藏价值,成为共和县加深与内地城市交流发展的助推剂。

“为了借助推介会的平台宣传青海,介绍青海,我们还设置了6个民间艺人表演展位”青海省工商局副局长祁赤民说。栩栩如生的撒拉族刺绣,工艺复杂多变的藏毯编制,民间艺术传承人的现场表演让人眼前一亮,也掀开了青海的神秘面纱。文化交流展示,已成为青海品牌展示风采的重要部分。

美味青海挑动市民“味蕾”

推介会现场哪里飘来的香味?伴着品牌商品连续6年走出去的步伐,青海特色美食也首次跨过省界,挑动着杭州市民的“味蕾”。

走进美食区,香浓的面汤味迎来而来。宽敞的展厅内,市民们可以品尝到牛肉面、酸奶、甜醅、酿皮、手抓羊肉等现场制作的地道美食。然而场内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循化县展示的“撒拉宴”,100多道美食齐聚一桌,不流口水都不行。

“我们这次带来了撒拉族最传统也是最隆重的美食撒拉宴。”青海哈茹艾洛餐饮管理公司老总韩忠明笑着说。从多年前在自己家里经营撒拉宴起步,如今的韩忠明已经拥有4家门店。

作为青海特有的少数民族,撒拉族有着800多年的历史,如今的撒拉人在政府的扶持下,靠着一手好茶饭逐渐走向全国,还打出了自己的“撒拉人家”餐饮品牌,用“舌尖文化”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这次组织了6家企业来杭州,有民族饭、拉面、农家小吃三个类型,饮食文化展示出了撒拉族独特的文化魅力。”青海省循化县就业局局长马永成说。

目前,循化人在杭州经营的拉面馆已达360家,全国从事撒拉人家餐饮服务的店面多达7430家,从业人员3.6万人,年收入超过20亿元,餐饮业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

“我们希望能搭乘推介会的快车,把撒拉族的美食推广到更多地方,也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撒拉族的文化,展示大美青海的独特魅力。”马永成说。

(责编:张莉萍、杨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