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雅图的西安小吃店


来源:西安晚报

前几日下课回家,发现住的公寓对面竟然又开了一家西安小吃,直接叫Xi’an Noodle。我又惊又喜,作为一个远在西雅图的西安人,两次碰上住的地方楼下开家西安小吃店,这得是多么小概率的事件啊。进去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之前停业了那家QQ Noodle重新开张了,时隔两年之久,又换了地方,老板竟然还记得我,看见我十分激动。那句“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用在“异国”大概比“他乡”要更贴切些吧。

原标题:西雅图的西安小吃店

我是西安市户县人,在西雅图读书已经五年了,陆续见证了三家西安小吃店开起来。

确切地说是四家,因为其中有两家一前一后,其实是同一个老板停业一段时间换了个地方和店名。说来也巧,这个老板每次都把店开在我住的公寓楼下,便宜了我这个西安人。

另外两家其实不在西雅图市,美国的城市很小,整个西雅图的面积跟我们大一点的乡镇差不多。只是因为西雅图是西北地区最有名的城市,所以把周边都统称为“大西雅图地区”。这两家店一家在西雅图北边的Lynnwood市,一个在与西雅图隔了一个华盛顿的Redmond市,距离我所在的大学区都有差不多十英里的距离,所以,要去这两家吃顿凉皮肉夹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没有车是根本不可能的,有车也要来回开四五十分钟的路程。几乎等于我从西安回趟户县,只为了吃顿凉皮肉夹馍,还没有冰峰。即使这样,有这么几个地方周末可以去,也是让常年在异国的我幸福感爆棚的一件事。

北边那家开得最早,大概在2012年,开始店名叫Biang。我那时刚来美国一年多,每天心心念念的就是秦镇凉皮和户县软面。所以一听说有西安小吃店就马上找有车的同学带我去。三合一biangbiang面、油泼辣子面、凉皮、肉夹馍、肉丸粉丝汤、羊肉泡馍都有,每一样都有些味道,但绝谈不上正宗。然而那时候酝酿了一肚子的感情,点一份凉皮,还没吃就已经热泪盈眶了,再拍个照,发个朋友圈,这心心念念好几年的凉皮到底什么味道,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2013年硕士毕业,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还住在学校附近,有一天回家惊喜地发现住的公寓楼下竟然开了一间西安小吃,叫QQNoodle,招牌上是一个大大的QQ企鹅,颇有喜感。这家店只承租了一个韩国超市的一半店面,既卖面条、凉皮、肉夹馍,还摆了一些蔬菜和豆制品。偶尔看见几个老外在里面吃肉夹馍总觉得有点哭笑不得,很想问他们:“你们知道这是来自哪里的吗?”不过,被我赋予了一肚子乡愁的肉夹馍,对这个世界来说终归也就是一个肉夹馍啊。

2014年夏天我回国,听说那家QQ小吃店老板也停业回国度假了,再后来又开了几天,终于在八月份彻底停业了。不过我也去了明尼苏达大学读博士,也没再惦记着那家店了。

在美国的“北大荒”——明尼苏达待了一年后,我忍受不了中部残暴的天气和闭塞的文化,于2015年秋天又转学回了西雅图。

回来马上就租车去了北边那家西安小吃店大吃一顿。发现店还是那个店,名字却不再叫Biang,而换成了Qin。几个月后听说Redmond也开了西安小吃店,一去发现服务员竟然是以前Qin那家的,就聊起来,小姑娘告诉我说她是长安区人,表姐开了这家店,叫她来帮忙。原来北边那家其实就是他们家开的,现在卖给了别人,他们又开了这家新店。后来一次去吃饭又认识了Redmond这家店的老板,老板听说我是学法律的非常激动,拉着我讲了他们的辛酸创业史。由于不懂美国法律,他们不知道店名要注册商标,当时开店的时候就随便取了一个Biang做店名,结果被纽约一家注册过这个名字的西安小吃店起诉。她和老公没钱请律师,自己研究美国知识产权上法庭打官司,官司打了一年多,对方看他们实在不容易,就庭下和解了。后来才把店名改成了Qin。其实老板夫妇都是受过美国本科教育的,学了计算机,毕业又去了科技公司做程序员,是西雅图很典型的“双码农家庭”。生活本来毫无压力,只是因为把父母接来后父母完全没有事情做,才想到开一个西安饭馆让父母打理。于是每次去都能看见老板的父亲坐在店里,一个普通的关中老汉,在这个美国西北最文艺的城市的一个角落,端端坐着看中文电视剧,偶尔操着一口纯正的陕西话指挥指挥服务员。有时候坐那儿等我的凉皮肉夹馍,听着老汉的陕西话,一晃神会以为自己回了家,甚是亲切。

前几日下课回家,发现住的公寓对面竟然又开了一家西安小吃,直接叫Xi’an Noodle。我又惊又喜,作为一个远在西雅图的西安人,两次碰上住的地方楼下开家西安小吃店,这得是多么小概率的事件啊。进去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之前停业了那家QQ Noodle重新开张了,时隔两年之久,又换了地方,老板竟然还记得我,看见我十分激动。那句“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用在“异国”大概比“他乡”要更贴切些吧。

曾经以为自己可以走遍天下,尝遍各国美食,怎么可能会“被胃所困”。真的走出来了,却发现天下美食竟不如家里的一碗扯面,家乡路边的一个肉夹馍。究竟是“生活在别处”,还是故乡已经在你毫无意识的时候深入了骨髓和肠胃,变成了心理上,甚至是生理上的一份依赖?我还太年轻,大概回答不了这种关乎“人生”的问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