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藤书屋里的“梵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陆游活到八十五岁高龄,绍兴名人中,明代的徐渭一生坎坷也有七十二岁长寿,古城中的青藤书屋便是其故居。

原标题:青藤书屋里的“梵高”

陆游活到八十五岁高龄,绍兴名人中,明代的徐渭一生坎坷也有七十二岁长寿,古城中的青藤书屋便是其故居。

青藤书屋又称榴花书屋,占地四百平米。小院中以青藤、石榴树等绿植为主要景观。徐渭是文学家、戏曲家、书画家以及军事家。他的诗歌远胜其散文,《兰亭次韵》中“长堤高柳带平沙,无处春来不酒家。野外光风拂马,市门残帖解开花”,风格近李贺。他的剧作《四声猿》中有两个女扮男装建功立业的故事,不仅有反封建的前卫,其戏剧建构对当代地方戏曲影响深远。他的书法是狂草闻名,是水墨泼墨写意的画家代表,书画融为一体,是中国写意花鸟画的里程碑,开创大写意画派先河。

徐渭书画之风如其人,按如今说法,他患有抑郁狂躁症,有人说他是东方“梵高”。作为胡宗宪幕僚,徐渭曾转战浙江、福建、江苏等地追剿倭寇,在军事上也有建树。但中年因朝政导致精神抑郁紧张,多次自杀未遂,后怀疑妻子不贞而亲手将其杀死,四十六岁的徐渭被判入狱七年。之后他曾到北京等地,淡出朝野,留下无数传世艺术佳作。如今的青藤书屋中还有徐渭手书“一尘不倒”的木匾及对联“未必玄关别名教、须知书户孕江山”。而正堂中徐渭画像旁的“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则是这里最形象的写照。

(摘编自香港《大公报》 文/杨劲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