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广经济之声《天下公司》对话展酷网赵洋


来源:齐鲁壹点

2016年5月22日,春晓资本投资合伙人何文、展酷网创始人兼CEO赵洋、蚂蚁HR创始人黎阳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栏目,共论“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创投心得。

原标题:央广经济之声《天下公司》对话展酷网赵洋

2016年5月22日,春晓资本投资合伙人何文、展酷网创始人兼CEO赵洋、蚂蚁HR创始人黎阳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栏目,共论“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创投心得。

瞄准“一站式“服务蓝海 展酷网跻身会展业龙头

互联网圈里有一句著名的话:风口在哪里?能用互联网提升效率、改善体验、颠覆流程的地方,就是行业的风口。访谈中,展酷网CEO赵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他表示,“风口说”完全适用于当下的会展行业。赵洋是广告销售出身,2004年时他进入金融资讯网站和讯网参与组建广告销售部,并一直工作到2013年。在和讯网工作期间,他曾任华南公司和香港公司总经理,也做过市场部门负责人,每年参加大大小小不下30余个展会,也曾因参展的相关问题饱受困扰。

展酷网创始人兼CEO赵洋

赵洋:从一开始选择展会就犯难,展会太多、信息庞杂,不知道参加哪个。选好之后又会遇到多达19个服务商的对接工作,如寻找展装公司、礼仪模特等等,这些下游的服务商多且分散,要面临选择、对接、沟通、验收异地阻隔等一系列问题,非常繁琐。

他的这些体验恰恰是会展行业最大的痛点:首先,展会数量繁多、同质化严重;其次,参展过程涉及供应链过多、信息碎片化且不对称;另外,参展商参展缺乏交易担保与服务保障。纵观我国商业文明的发展历史,越是在分散的行业内,如果有公司可以很好地整合资源、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那就越有可能诞生行业巨头。这一点从白酒、快递、家装乃至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都可以找到鲜活的案例。

在此情况下,2014年,瞄准了“一站式服务”蓝海的展酷网诞生

直击行业痛点 “互联网+“深度服务助推会展业升级

“一站式服务“的提法在很多行业都不算新奇,“互联网+”创业大潮下,企业如何能够脱颖而出?赵洋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赵洋:针对会展业的一系列问题,展酷网将现有的展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对相关服务建立标准。针对服务体验差、碎片化和多头服务对接,我们提供了订展、展装、交易、监理等全方位的综合会展服务,同时针对信用问题,展酷网联合国家权威机构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共同制定推出了“中国诚信展览认证”,来逐渐规范行业发展。

B2B的交易平台,更主要的不仅仅是提供信息和交易,而是深度服务,所以展酷网针对企业参展的业务流,提供了多重的服务和交易保障体系,如企业在展酷网预订了展位,展酷能够根据企业预订展位的信息,主动精准匹配三家优质展装搭建商,并提供三套免费设计方案,匹配机制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属地化服务,可以使企业降低展位设计搭建成本;二是专业化服务,大大提高企业与搭建商之间的沟通效率;三是社会化信用评价,企业通过比对,可以选择到最好的搭建商。除此之外,平台还提供交易担保和监理服务,整个展位搭建的过程中,展酷网都将提供一对一的全程展装监理服务,一旦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展酷网将提供先行赔付。

打造展会行业的“互联网+”生态圈

展酷网CEO赵洋(右1)与春晓资本投资合伙人何文(中间)、蚂蚁HR创始人黎阳(左1)合影

赵洋表示,展酷网之所以会引起多方投资人的关注,根本点在于展酷为用户带来了真正的价值,每名投资人都希望在创业者身上看到不同的东西,但是激情、理解和智慧却是决定你能否拿到那些支票的关键。

打造一个完整的、有自生能力的生态圈已经成为当下很多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共识,会展行业也不例外。赵洋对这件事的理解可谓十分深刻。他深谙,要推动整个会展行业的发展变革,单靠展酷网自己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得把产业链上的相关方都拉进来“一起玩”,也就是打造一个共同的生态圈。如果说“一站式服务”是表现形式,那么这才是展酷网的终极发展目标。

如今,随着展酷网完成了订展和订展装的交易闭环以及其他业务链条的不断拓展和完善,展酷所打造的展会“互联网+”生态圈已经初具规模。未来展酷网还将加大布局,为会展行业上下游相关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使这个生态圈更加完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