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邀G7首脑“神宫漫步”


来源:华龙网

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26日以颇具争议的方式开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参观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重要场所伊势神宫。不少专家和媒体质疑,安倍此举意在借七国集团峰会之机迎合日本右翼势力复活军国主义的政治要求。在日本官方公布的本次峰会相关活动安排中,参观伊势神宫被列为第一项。26日上午,安倍在伊势神宫入口处一一迎接与会各国领导人,随后陪同他们在这个由多座木质建筑和日式花园组成的建筑群中散步。尽管按照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川村泰久的说法,安排外国领导人参观伊势神宫意在让他们感受日本“自然之美

原标题:安倍邀G7首脑“神宫漫步”

【摘要】 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26日以颇具争议的方式开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参观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重要场所伊势神宫。不少专家和媒体质疑,安倍此举意在借七国集团峰会之机迎合日本右翼势力复活军国主义的政治要求。

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26日以颇具争议的方式开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参观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重要场所伊势神宫。不少专家和媒体质疑,安倍此举意在借七国集团峰会之机迎合日本右翼势力复活军国主义的政治要求。在日本官方公布的本次峰会相关活动安排中,参观伊势神宫被列为第一项。26日上午,安倍在伊势神宫入口处一一迎接与会各国领导人,随后陪同他们在这个由多座木质建筑和日式花园组成的建筑群中散步。尽管按照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川村泰久的说法,安排外国领导人参观伊势神宫意在让他们感受日本“自然之美和文化传统之悠久丰富”,但由于伊势神宫在日本宗教文化以及安倍政府政策中的特殊地位,这一安排遭到外界广泛质疑。伊势神宫供奉日本皇室始祖神天照大神,被视为神道教“最神圣场所”之一。“神宫漫步”引质疑京都一所日本问题国际研究中心的日本历史学者约翰·布林说,这一地点的选择与安倍的神道教信仰和历史修正主义政策“联系紧密”。二战时期的日本政府曾利用神道教作为官方宗教推动军国主义,并以天皇之名发动战争。安倍上台后,致力于推动神道教势力在日本政坛重新崛起。据《卫报》报道,安倍和他内阁中大多数成员都是“神道政治联盟”成员。这一政治游说团体的主张包括废除和平宪法、由国家支持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等。出任首相以来,安倍多次参拜伊势神宫。美联社评论,此次促成“发达国家在任首脑首次访问”伊势神宫,对安倍而言具有“象征意义上的重要性”。对于安倍这种盘算,不少学者表示不满。议程、政策“神同步”除了“开场”方式,这次七国集团峰会的议题设置也引发“吐槽”。有媒体指出,与会各国领导人接下来两天将讨论的问题中,不少与安倍政府的施政重点相关。安倍政府由此被质疑在这场一年一度的国际会议上“夹带私货”。除了利用这次峰会炒作南海问题外,安倍政府还在正式会议或附加活动阶段安排与会领导人讨论全球反恐、流行病防治、基础设施投资、女性权利等议题。美联社解读,上述议题无不与安倍“自己的议题”同步。郜婕(新华社特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